週三. 4 月 17th, 2024

國際聯手防中霸權》11國軍演「護身軍刀」 中國2艦前往窺伺

兩年一度、由澳洲和美國主辦的多國聯合軍演「護身軍刀」(Talisman Sabre),14日開始、歷時18天。包含法、德等11國參與。中國也派出兩艘情報搜集艦前往窺伺,但都被抓包。

兩年一度、由澳洲和美國主辦的多國聯合軍演「護身軍刀」(Talisman Sabre),14日開始、歷時18天。包含法、德等11國參與。中國也派出兩艘情報搜集艦前往窺伺,但都被抓包。

「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澳洲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證實,在「2021 護身軍刀」期間,澳軍發現中國派出第2艘情報搜集艦「海王星號」,由巴布亞紐幾內亞附近索羅門海(Solomon Sea)開往澳洲。

杜登說,「海王星號」與上週被抓包的「天王星號」是姊妹艦;兩艦至今的活動均屬合法行為。不過澳洲國防部仍會持續監控。

「2021 護身軍刀」自14日至31日在澳洲昆士蘭州中部、東北、澳洲東部沿岸展開,共動員11國、約1.7萬兵力。

今年除了主辦的美國、澳洲外,還有英國、日本、韓國、紐西蘭、加拿大加入,另外法國、德國、印度、印尼等4國則前來觀摩,總計11國。

中國情報搜集艦「天王星號」在演習之初就被發現,經托勒斯海峽(Torres Strait)往澳洲東岸航行,並全面啟動「電子靜默」(Emissions Control,EMCON)保持匿蹤。

澳洲軍方認為,中國派出兩艘船艦來監視「2021 護身軍刀」,是不尋常的舉動。「2017 護身軍刀」、「2019 護身軍刀」各有1艘中國情報搜集艦出現。

澳洲國立大學法律學院教授羅斯威(Donald Rothwell)表示,假如中國偵察艦僅停留在距離澳洲海岸12海里以外的澳洲專屬經濟區,將不會違反「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定。

但位於巴布亞紐幾內亞與澳洲間的托勒斯海峽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所認定的「國際海峽」,若在此執行任何情報搜集工作的話,將可能違反國際法。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