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1 月 24th, 2023

因應中國威脅》澳洲政府介入 撤銷維多利亞州一帶一路協議

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表示,聯邦政府將撤銷維多利亞州政府加入中國「一帶一路」計畫的決定。

澳洲國會才在去年底通過修法,授予聯邦政府對與外國機構達成的協議否決權。澳洲政府昨(21)就宣布,取消維多利亞州與中國簽定的「一帶一路」協議,並強調該協議不符合澳洲的外交政策。

「澳洲廣播公司」報導澳洲外交部長潘恩(Marise Payne)表示,聯邦政府將撤銷維多利亞州政府加入中國「一帶一路」計畫的決定。

潘恩說,她將執行國會去年的授權,撤銷4項文件;包括維多利亞州政府2018年、2019年簽署的諒解備忘錄、架構協議。

她強調,這4項協議不符合澳洲的外交政策,或對澳洲的外交關係不利。

此外,澳洲也撤銷維多利亞州教育部門和伊朗2004年簽署的諒解備忘錄、1999年和敘利亞簽署的科學合作協議。

中國駐澳大使館痛批,這是對中方的無理挑釁,將損害雙邊關係,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中共駐澳公使王晰寧則強調,中國不是一頭任人宰割的奶牛,壯年時被擠奶,最後被謀畫宰殺。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