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4 月 12th, 2024

因應中國威脅》前海自司令官籲 日應以台灣有事修改防衛戰略

日本海上自衛隊前艦隊司令官香田洋二在《日本經濟新聞》發表專文指出,日本有必要以「台灣有事」為前提,修改包括國家全安保障戰略、防衛大綱、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在內的防衛戰略。

若中國武力犯台,日本自衛隊是否能出擊?日本海上自衛隊前艦隊司令官香田洋二在《日本經濟新聞》發表專文指出,日本有必要以「台灣有事」為前提,修改包括國家全安保障戰略、防衛大綱、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在內的防衛戰略。

香田指出,日美安保體制是在冷戰時期為應對俄羅斯而定。這次日美峰會聯合聲明出現「台灣海峽」,具有劃時代意義,可視為冷戰後日美同盟的第2次再定義。

香田認為,日本有必改變以往「以美國為矛、日本為盾」的分工,日美應透過協議進行更精準的角色分工。例如共同訓練、彈道飛彈的部署、防空體制、島嶼防禦等。

香田認為,台灣出現不測事態時,即使日本並非遭到直接攻擊,也可能被要求對於保護台灣的美軍提供後勤支援,所以強化東海等的監視,並用來與美軍情報共享極為重要。中國在入侵台灣之前,很可能先襲擊那國島、宮古島,排除來自沖繩本島和美軍的阻礙。

但那國島的自衛隊員目前僅有150名左右,平時就應一定程度的增強,緊急狀況下有必要增加到600人左右,該島也缺乏防空能力,日本對於緊急情況的假設與考慮仍然相當不足。

香田主張將「台灣有事」的計畫授權給自衛隊規劃,否則將無法制定出具體可行的計畫。香田認為,在主權侵害的議題上,有必要盡速討論,縮小理論與現實的落差。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