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4 月 12th, 2024

新聞多一點》違反人權公約 中國央視、CGTN二月就遭英國下架

中國大外宣機構之一、中國國際電視台傳出將再度受到英國政府制裁。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在上個月吊銷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的播放執照之後,又宣布中國國際電視台轉播強迫認罪的行為,違背歐洲人權公約。

綜合媒體報導,中國國際電視台在遭到英國禁止之前,就已經試圖在法國落腳。鑒於中國國際電視台在歐洲的傳播使用的是法國商業衛星,而且對電視節目的監督並不具有可追溯權,法國視聽監督委員會不得不開綠燈,中國國際電視台也因此可以在歐洲所有國家播放,包括英國在內。不過,人權組織認為,這或許並不是壞事,曾經是央視強迫認罪的受害者之一,瑞典人權組織保護衛士組織的負責人彼得・達林(Peter Dahlin) 說:他們的目的並不是要使中國國際電視台在海外徹底消失,而是要迫使他遵守相關的法律,而法國在電視廣播的播放內容上規則明確,必須遵守歐洲人權公約。

法國歐洲議員格呂克茲曼(Raphaël Glucksmann)針對新疆議題表示,維族人的遭遇並不僅僅涉及人權問題,而且也涉及到歐洲將如何定位與中國的戰略關係,最終涉及的是歐洲的主權問題。

格呂克茲曼批評,歐盟外交往往停留在口頭上,而並沒有具體的行動,這是歐盟的問題所在。歐洲是全球第一大市場。對待中國問題其實也是對歐盟自身的一次考驗,歐盟是否能夠利用其強大的貿易實力來從長計量,捍衛歐盟的利益與原則。

格呂克茲曼說,口頭外交的軟弱導致歐盟遭受專制體制的羞辱,在中國的新疆問題上,無論是布魯塞爾,還是巴黎與柏林,都沒有推出任何具體的對策。這當然並不是要與北京宣戰,但是,在袖手旁觀與公開宣戰之間,還有許多餘地,這就是政治的用武之地,歐洲議會已經行動起來了,歐洲的公民社會,尤其是法國的公民社會早已行動起來,而歐洲政府的領導人們卻繼續坐而觀望。

格呂克茲曼認為,主要是由於歐洲一些跨國集團對政府施加的壓力,中歐投資協議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之下籤署的,德國的大眾汽車集團,西門子,法國的賽諾菲等在中國擁有巨大的經濟利益的企業紛紛向各自的政府施壓,他們不願意與中國發生糾紛。全球化使這些跨國集團的股東獲取了巨額的利潤,但是,金錢也在他們的頭上套上了枷鎖。

格呂克茲曼說,歐洲議會各大政黨在譴責強迫勞動等問題上立場一致,但是,在如何採取措施應對中國時,左右兩大黨派之間立場分歧,在雙方的辯論中能夠看到各大壓力集團在背後的作用,德國的綠黨議員在捍衛人權,捍衛維族人問題上站在前台。格呂克茲曼強調指出,如何處理與中國的關係,也涉及到歐洲將選擇什麼樣的生產模式以及社會模式。

記者陳軒宇報導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