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2 月 7th, 2023

朱宗慶打擊樂團捏泥巴 傳遞土地之情 – 生活

朱宗慶打擊樂團捏泥巴 傳遞土地之情 - 生活

正能量 77%

23% 負能量

把陶瓷、大甕搬上擊樂舞台,朱宗慶打擊樂團結合打擊樂與戲劇元素,推出作品《泥巴》,取材苗栗頭份蘆竹湳林家故事,表現台灣精神和質樸的人情,以及人們為追尋夢想的堅韌意志力,導演李小平表示:「台灣人的精神就是一步一腳印,隨時可以重新來過的堅強毅力。」藝術總監朱宗慶表示,故事從台灣精神出發,但可進一步延伸到全世界的每個人,都在尋找一個安身立命的家,「那樣的『家』,讓人身心安定,找到這樣的『家』,是每個人的把陶瓷、大甕搬上擊樂舞台,朱宗慶打擊樂團結合打擊樂與戲劇元素,推出作品《泥巴》,取材苗栗頭份蘆竹湳林家故事,表現台灣精神和質樸的人情,以及人們為追尋夢想的堅韌意志力,導演李小平表示:「台灣人的精神就是一步一腳印,隨時可以重新來過的堅強毅力。」藝術總監朱宗慶表示,故事從台灣精神出發,但可進一步延伸到全世界的每個人,都在尋找一個安身立命的家,「那樣的『家』,讓人身心安定,找到這樣的『家』,是每個人的課題,無關種族,沒有國界之分,是生命力的展現與追尋。」《泥巴》故事以傳承父親志業、把台灣瓷器發揚光大的瓷器達人林光清為原型,描述從小喜歡玩泥巴的小男孩,長大後也成為與泥巴為伍、捏著泥胚的職人,為求做出最好品質的作品,不惜多次摔壞已完成的瓷器,再從頭來過。其中代表林光清重要生命印記的龍眼樹、苗栗蘆竹湳的月娘傳說、特色蘿蔔燈等意象,也都在其中。擔任作曲的作曲家洪千惠表示,她以音樂表現場景和角色,「龍眼樹對主人翁而言,是很重要的場景,我以木琴代表龍眼樹的意象,月娘則是選擇帶有晶瑩剔透聲響的鐘琴和有音高的風鈴。」洪千惠表示,泥巴既是作品名稱,也是主角的名字,「裡面會聽到一個特殊的節奏鋪陳,表現『泥巴』。」李小平表示,劇中也呈現了林光清長年跑步習慣的狀態,「是什麼原因,讓一個人這麼堅持、有毅力?那種一步一腳印跑著的樣子,內在一定有我們想像不到的韌性,樂手會踏實地傳遞這分力量。」值得一提的是,《泥巴》的樂手除了掌握手上樂器,也得擔任演員,加入走位、唱歌、舞蹈等表演形式。此外,舞台上的樂器多元,除了傳統打擊樂器,還有以木板特別製作的樂器、巫毒鼓、來自非洲烏干達的傳統樂器阿瑪丁尼(Amadinda)等。《泥巴》將於11月23日至24日在台中國家歌劇院大劇院、11月29日至12月1日在台北城市舞台、12月7日至8日在高雄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戲劇院、12月14日至15日在苗北藝文中心演藝廳登場。

新聞來源:中時電子報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