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2 月 7th, 2023

馬文君6000元廉租國有地蓋豪華違建城堡 國產署:未改正可終止租約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不只涉嫌洩露潛艦國造機密給韓國,竟還以月租6004元廉價租用國有農地,在其上興建700坪的隱密、豪華違建莊園。南投縣府昨認定此為沒建照的程序違建,但有權申請補照。財政部國產署表示,承租人若違反土地使用管制或建築法規,依規定將要求其限期改正,若未改正可終止租約。

國民黨立委馬文君不只涉嫌洩露潛艦國造機密給韓國,竟還以月租6004元廉價租用國有農地,在其上興建700坪的隱密、豪華違建莊園。南投縣府昨(6)認定此為沒建照的程序違建,但有權申請補照。財政部國產署表示,承租人若違反土地使用管制或建築法規,依規定將要求其限期改正,若未改正可終止租約。

馬文君透過先生王俊國向國有財產署承租農地,租約是從2018年7月至2027年底共9年,但馬家1992年就佔地違法蓋違法莊園,至今30年;該處目前申報地價每平方公尺659元,馬每月繳交租金僅約6004元。

民進黨立委參選人蔡銘軒指出,空照圖顯示,馬家莊園所在地1990年仍是農地,1992年搖身變成典雅豪宅,且不停擴增莊園、停車場、圍牆、警衛室等非農用設施;依規定續租國有農地要證實為農用、既有建築不容改建,一般民眾只能拆屋,馬文君卻能占700坪農業土地蓋豪宅超過30年,還從草坪變成森林莊園。

蔡銘軒指出,王俊國在2010年,也就是馬首次補選上立委任內,以160萬元價格,買下緊鄰馬家莊園的297坪農地,只是這塊位於埔里鎮忠信段的農地,原本都如實財產申報,2019年卻突然不見,竄改成「忠孝段」;這不只是申報不實之外,也讓人質疑是故意隱藏違建城堡實際地點,混淆大眾。

南投縣議員沈夙崢指出,「農業發展條例」規定,興建農舍須以不影響農業生產環境及農村發展為前提,「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也規定,1塊農地僅能申請興建1棟農舍、建蔽率不得超過農地10%,而且興建農舍的民眾應是農民,但從外觀來看並無實際農作行為。

馬文君坦言,財產申報的忠信段、忠孝段,實屬疏忽誤植。辯稱這棟逾30年的木屋當年由父親建造,過世後合法繼承,土地依國產署相關規定承租繳交租金,以及繳納多年的房屋稅,土地租金、房屋稅都是相關計算規範、公式,不會因為她的身份就比較貴或便宜。

馬文君強調,沒廉租或竊占國土等問題,將對蔡銘軒提告誹謗。

南投縣府證實,該地號建築物的確沒申請建照,屬程序違建。縣府會發給違規人拆除通知書,要求自行拆除,不過依照「建築法」規定,可補申請建照。

國產署表示,承租人若違反土地使用管制或建築法規等,依規定將要求其限期改正,若未限期改正可以終止租約;但違建屬於地方政府權責,要看地方政府如何處置,國產署再決定如何處理。

然而,地政士指出,農業用地內興建的建築物叫農舍,申請人應為農民;若補照前查無農民資格,根本無法給予補照。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