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2 月 7th, 2023

藍抹蕭美琴對美外交無成果 陳揆:不應抹煞外交人員努力 經貿辦:有具體進度

國民黨眼紅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的駐美成就,昨潑糞抹黑蕭駐美期間讓台灣進口萊豬、日本福食,卻未能納入「印太經濟架構」(IPEF),只能算是美國寵喵。蕭回應,台灣人這幾年在美國是更受到尊敬的,完全沒有卑躬屈膝的狀況。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這幾年台美關係良好,在野黨不該為選舉操作,而抹煞全體國人、第一線外交人員共同努力的成果。行政院經貿辦表示,台美間在推動經貿及避免雙重課稅方面已有具體進度,均符合國家需要。

國民黨眼紅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蕭美琴的駐美成就,昨(6)潑糞抹黑蕭駐美期間讓台灣進口萊豬、日本福食,卻未能納入「印太經濟架構」(IPEF),只能算是美國寵喵。蕭回應,台灣人這幾年在美國是更受到尊敬的,完全沒有卑躬屈膝的狀況。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這幾年台美關係良好,在野黨不該為選舉操作,而抹煞全體國人、第一線外交人員共同努力的成果。行政院經貿辦表示,台美間在推動經貿及避免雙重課稅方面已有具體進度,均符合國家需要。

蕭美琴昨接受「齊有此理」訪問時表示,不知他們批評的立場是從哪裡來的?但我國在外交工作的處境很特別,需要非常靈活,有時要很柔軟、有時要很強硬。但她有自信,這幾年台灣人是更有尊嚴的,完全沒有所謂讓人覺得我們要卑躬屈膝的狀況。

外交部說明,台美於2022年6月啟動「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加上台美已運作多年的「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科技貿易暨投資合作架構」(TTIC)等機制,已經完整涵蓋IPEF下的貿易、潔淨能源、公平經濟等重要支柱。

外交部指出,「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在啟動談判1週年之際,即於今年6月完成首批協定簽署,美國國會也在短時間內通過實施法案,並獲拜登總統簽署生效。目前台美雙方並已展開第2階段談判。台美企業關注的雙重課稅議題,也在美國會及行政部門的支持下取得明顯進展。

行政院經貿辦強調,台美間在推動經貿、避免雙重課稅方面已有具體進度,也符合國家需要。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競總發言人指出,關心國際新聞的人都知道,IPEF至今未完成談判,同時在美國國內壓力下,拜登政府已暫緩數位貿易章節,甚至共和黨參選人表示當選後立刻撤銷該架構。顯見IPEF的未來充滿不確定性。

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反嗆,難道要像國民黨一樣跪求中國嗎?當世界在走印太戰略之際,只有國民黨老是把九二共識當神主牌、親中朝共。

陳揆指出,台美關係近年來是愈來愈好,相信全體國人都是有目共睹;這是全體國人、第一線外交人員共同努力的成果,在野黨不應該輕易抹煞。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