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4 月 16th, 2024

世界看台灣》美日菲加強防中同盟、索羅門群島在中國影響下選舉 國際關注

《彭博》探討,兩岸一家只會不幸不會親。《法新社》報導,索羅門群島在中國影響下準備舉行選舉。

昨天(15)世界怎麼看台灣?馬英九會見習近平,全面配合中國,淪為牽制現任政府的樣板。美國日本、美日菲律賓強化抗中同盟;索羅門群島在中國影響下準備舉行選舉。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與經濟方面。日本《西日本新聞》報導,台積電將在熊本一廠東側土地建設熊本第二晶圓廠。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美國《彭博》(Bloomberg)探討,兩岸一家只會不幸不會親。專文引述托爾斯泰《安娜.卡列尼娜》指出,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則各有各的不幸。當習近平表示沒有什麼可阻止兩岸間「家人團聚」時,很難看出台灣人有意認同習近平的願景。北京最終的目標是統一:如果不是透過和平,就是透過武力。若馬習二會的願景,是讓台灣2300萬人相信加入中國大家庭對他們有利,那離目標實現可能還差得有點遠。

民進黨籍總統蔡英文2016年取得壓倒性勝利後,中國切斷兩岸外交接觸。台灣今年1月的總統大選由蔡英文繼任者、現任副總統賴清德勝出,北京稱其為「戰爭煽動者」。中國機艦仍日日侵擾台灣海峽,習近平拒絕承認今日的台灣遠非他所期望。在台灣,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民眾,遠比以往任何時刻都低。習近平寄望兩岸的年輕人將人們團結在一起,但這與台灣年輕人的看法全然不同。

習近平亦有另一個應考量的因素。2022年美國布魯金斯研究院(Brookings Institution)的研究指出,絕大多數台灣人拒絕統一,台灣對於中國政治體制的反感,以及對這個體制倘被強加於台灣的悲觀想像,使台灣人民對統一充滿敵意。台灣年輕人無須多加思索,即能從香港預見與中國統一後的情景,這樣的未來正是台灣人不想要的。雖然馬習二會空泛熱情的握手是一個很好的留影機會,但不能反映兩岸現實。

秘魯《一號報》(Uno)報導,台灣歡迎美日峰會強調台海穩定。德國《世界報》(Die Welt)報導,台灣期待德國總理蕭茲向中國傳達清楚訊息。

印度《印度時報》(The Times of India)、《印度快報》(The Indian Express)、《亞洲時代報》(The Asian Age)報導,馬英九會見習近平,全面配合中國,淪為牽制現任政府的樣板。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日本《每日新聞》探討,美日峰會顯示日本外交戰略面臨考驗。社論指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美國總統拜登在華府舉行會談,此係2015年安倍晉三後,日本首相睽違9年再度以國賓待遇獲邀訪美。

眼前所見,全球充斥著殺戮氣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俄羅斯進攻烏克蘭,及另一常任理事國中國在東海與南海的威壓行徑,均使局勢升高。另外,巴勒斯坦加薩地區的人道危機亦日益嚴峻。

兩國在國防上擴大合作,提升日本自衛隊與美軍的指揮管制聯繫。配合自衛隊新成立部隊指揮系統一元化的「統合作戰司令部」,在日美軍也要強化司令部的功能,目的是為強化雙方在有事發生時的合作。兩國對抗中國的姿態非常鮮明。美英澳安全夥伴關係架構「AUKUS」正考慮在尖端技術上與日本合作,顯示美方有意要把日本拉入。

兩國也概述在經濟領域的進一步合作,包括強化半導體供應鏈及合作開發人工智慧等技術,目的是減少在關鍵材料上對中國的依賴。日本恐在欠缺主體性的狀態下,被捲入美國的全球戰略中。

日本需要獨立的外交戰略。在對中關係上,日美兩國的狀況並不相同。日本與中國經濟關係極為密切,在對中關係上必須追求穩定。

美國在國際社會的影響力出現衰退跡象,使得日本愈來愈有必要推動多元外交,日本務須與印度等被稱為「全球南方」的新興暨開發中國家及東協各國深化關係。而為穩定東亞局勢,日本也須善用日中韓三國架構。

前防衛大學校長五百旗頭真曾指出,日本在20世紀的戰爭中敗給中國和美國,如今外交必須兼顧「日美同盟」與「日中協商」,即在維持日美同盟的情況下,同時與中國建立互利關係。

西班牙《國家日報》(El Pais)、日本《產經新聞》、《讀賣新聞》探討,美日領袖峰會取得增強嚇阻力之共識。西班牙《ABC》報導,拜登與菲律賓及日本協議強化區域安全。

法國《法新社》(AFP)報導,索羅門群島在中國影響下準備舉行選舉。報導指出,索羅門群島將在本週舉行國會選舉,該選舉的結果將強化或挫敗中國的區域野心,隨之而來的區域安全效應,亦將超過這個的島嶼。

索羅門群島在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的帶領下,進入中國的勢力範圍。蘇嘉瓦瑞2022年與中國簽訂秘密安全協議。他在此次選舉中矢言,倘若再獲當選,將持續深化與中國的關係。他的挑戰者們則對中國施加在這個島國的影響力抱持懷疑。澳洲國立大學索羅門群島專家Anouk Ride表示,所有人都知道這次選舉受到美國、中國及其他太平洋島國的關注,壓力極大。

隨著大力支持「一中原則」的蘇嘉瓦瑞在2019年就任總理,與台灣悠久的外交關係旋即被索羅門群島揚棄。索國與中國建交後,中國投資與援助紛至沓來,包括斥資數千萬美元的先進醫療中心以及可容納萬人觀賽的體育場。2022年,索羅門群島突與中國簽訂安全協議,讓美、澳等傳統盟友措手不及。西方國家仍憂心,此安全協議將成為中國在南太平洋建立永久軍事基地的第一步,此將徹底改變南太區域安全格局。

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美國國務院將派東亞及太平洋事務助卿康達訪中。《彭博》探討,中國、俄羅斯及伊朗正重建帝國以擊敗歐美。

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德總理就伊朗攻擊以色列警告德黑蘭,使中國行失焦。《法新社》報導,美眾院議長盼於近日盡快通過軍援以色列法案。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