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4 月 16th, 2024

打臉紅藍白唱衰!《華爾街日報》認證:賴清德國安團隊讓美國放心

《華爾街日報》報導,賴清德延攬現任政府官員擔任其國安團隊,在美國努力應對烏克蘭與加薩的地緣政治危機之際表明,其政府不會製造事端,足以讓美方放心。

賴清德將於520就職總統。然而中國、國民黨、民眾黨不斷見縫插針,藉機挑撥台美關係。《華爾街日報》報導,賴清德延攬現任政府官員擔任其國安團隊,在美國努力應對烏克蘭與加薩的地緣政治危機之際表明,其政府不會製造事端,足以讓美方放心。

《華爾街日報》報導,知情者透露,預計將於本月稍後公佈的台灣新政府國安團隊人事,將包含華府的熟面孔。台灣政府官員與政治分析家說,預料人事任命實際上相當於台灣現任內閣的改組,亦即是政策延續性的表態,可深獲拜登政府認同。

美國台灣專家說,任命與前總統任內幾乎一樣的國安團隊,將受到華府歡迎,並有助於讓白宮確認,賴清德不太可能大幅改變台灣對北京的態度。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印太計畫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說,拜登政府希望看到台灣政策的延續性。

知情人士透露,賴清德計畫任命現任台灣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擔任國防部長,現任外交部長吳釗燮接掌國安會秘書長;華府較不熟悉、現為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出任外交部長。

過去4年擔任蔡英文總統國安顧問的顧立雄料將引導台灣軍隊改革,是2000年代初期以來,台灣少數的文人國防部長。

「國防安全研究院」研究員蘇紫雲說,讓文職人員進入國防部可推動改革,而這是最重要的;這樣的國安團隊表明穩定維持現狀。

蘇紫雲預期,在顧立雄的領導下,台灣軍方將加速在不對稱實力的支出,隨著台灣專注於遏止中國侵犯,不對稱戰力是許多華府人士呼籲的戰略。

華府熟悉顧立雄與吳釗燮,兩人去年與拜登高級官員在華盛頓地區進行特別的高層會議。林佳龍在華府較不為人知,但在台灣執政黨中擔任要職,曾任交通部長與台中市長。

政治大學政治學者南樂(Lev Nachman)說,儘管林佳龍的外交經驗相對有限,但就他擔任許多國家重要的高層職務來說,他肯定適格。

賴清德也計畫任命邱垂正接掌台灣陸委會。東吳大學政治學者陳方隅說,邱垂正與中國打交道時非常靈活,他是中國不會反對接觸的人。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