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4 月 16th, 2024

藍白委亂不停》假國會改革擴權毀憲 藍白強勢通過審查

立法院國民黨團、民眾黨團昨於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挾席次優勢,無視民進黨團要求逐條審查,強勢將各版本的國會違憲擴權法案悉數保留,送交朝野協商。民進黨團痛批藍白毀憲擴權、自掘墳墓,必遭民意反撲。

立法院國民黨團、民眾黨團昨(15)於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挾席次優勢,無視民進黨團要求逐條審查,強勢將各版本的國會違憲擴權法案悉數保留,送交朝野協商。民進黨團痛批藍白毀憲擴權、自掘墳墓,必遭民意反撲。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說,國民黨提出的藐視國會罪,甚至能逮捕總統、行政院長課以刑責,這種荒謬設計舉世皆無,無限擴權製造憲政怪獸,是立院史上最荒謬時刻。

國民黨、民眾黨立委假借國會改革,提出各種版本的國會擴權修法。內容包括藐視國會罪、總統赴立院國情報告採即問即答、國會調查及聽證權、人事同意權等。內容幾乎全部牴觸「憲法」條文。

由於民進黨立委的提案還在付委的復議期,民進黨團盼17日再併案審查,但全遭國民黨團所無視。儘管民進黨團提出40次散會動議、2次譴責召委吳宗憲案,均未通過。其中,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更在國民黨立委謝龍介的提醒下,完全配合國民黨表決。

在逐條審查審查過程中,吳宗憲均以無共識就保留送協商,將20案的全數條文都送出委員會。

民進黨團會後召開記者會。柯建銘表示,在司委會整天會議上,看到藍白活生生毀憲亂政,假監督之名,把所有國會職權擴權;這是嚴肅的憲法時刻,任何人在「憲法」下都必須低頭,「憲法」規定得很清楚,沒賦予立委可以針對藐視國會課以刑責,藍白完全脫離「憲法」行為。

柯建銘指出,大法官釋字第585號給予立院調查權,但是輔助性質且對事不對人。但依國民黨立委所提版本,連總統來立院進行國情報告,都可以用藐視國會罪抓起來,行政院長也是,根本亂了套,這種荒謬設計全世界沒有,無限擴權製造憲政怪獸,所有行為非筆墨可以形容,立院史上最荒謬的時刻。

柯建銘批評,國民黨團在所有審查過程不給發言,民眾黨團也不敢捍衛,蔣介石在世也不敢如此,歷史焚化爐等著國民黨,民意必反噗,毀憲自掘墳墓。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抨擊,藍白聯手強度關山,毀憲亂政國會假改革法案全文包裹交付協商;這種審查過程不僅程序不正義,藍白所提條文既不合憲也不合規,一味擴權沒自我克制,令人遺憾,這才是不折不扣的藐視國會。

民進黨團書記長莊瑞雄表示,國民黨立委提案修正「刑法」,聽證會接受質詢若做虛偽陳述,人民可處3年以下徒刑,官員構成要件和人民一樣,為何是1年以下?提案要做說明,但提案者昨都噤聲,這些難道都不用討論?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