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4 月 13th, 2024

中國惹人嫌》黑幫吸收中配買賣台灣護照 轉手50中籍人士冒用赴歐洲

中國福建省福州市當地黑幫,涉嫌吸收中配鄭子娟,在國內收購台灣護照,再以約30倍價格,賣給潛逃至歐洲的中國人,再讓這些中國人士蒙混入境。現至少有近50本護照外流。刑事局國際科3月循線逮捕鄭婦、旗下成員與出售護照等9人,宜蘭地檢署昨將鄭婦等人起訴。

太誇張!中國福建省福州市當地黑幫,涉嫌吸收中配鄭子娟,在國內收購台灣護照,再以約30倍價格,賣給潛逃至歐洲的中國人,再讓這些中國人士蒙混入境。現至少有近50本護照外流。刑事局國際科3月循線逮捕鄭婦、旗下成員與出售護照等9人,另鄭婦的何姓中國籍丈夫在中國未到案,宜蘭地檢署昨(12)將鄭婦等10人起訴。

國際科表示,此案除嚴重損害台灣國際聲譽,並威脅遭冒用入境國家之邊境安全,形成其國安漏洞。檢警針對違反「護照條例」內買賣護照牟利的犯罪分子,認定為有組織性的惡性重大犯罪集團,創依「組織犯罪防制條例」起訴之首例。

國際科調查,56歲鄭婦出生於福州,2016年間曾偷渡來台遭查獲遣返,不久以假結婚方式,再度來台,當取得身分證後,隨即離婚,又與何姓中國籍男子結婚,平時在宜蘭的酒店陪酒,維持生計。

2023年9月間,鄭婦與身在中國的何姓丈夫,被福州當地黑幫組織吸收後,接受其指示向多名國人收購,或者借貸、抵債名義或透過網路社群媒體廣告收購之方式,以每本7000元至1萬元不等的價格取得台灣護照。

隨後將護照頁面翻拍並透過通訊軟體傳送給境外共犯,確認有無合適的冒用人選後,根據境外犯嫌所提供的收件地址,將護照寄往歐洲(希臘、西班牙、義大利)、印尼等地,再由境外人蛇集團以每本1萬歐元(約30萬台幣),高價販售給中國籍犯嫌不法出入境運用。

國際科於接獲歐洲地區執法單位通報,表示近期發現近50本台灣護照被不明中國籍人士冒用入出歐洲地區,利用台灣護照在全球110個國家享有免簽入境待遇優勢,從事偽變造或冒用我國護照,除造成各國國境管制漏洞外,持用不法取得我國護照入境歐洲地區犯嫌,動機亦恐有國安目的。

專案小組3月6日、20日陸續逮捕鄭婦,以及旗下負責收取護照的賴男、沈男、林男等3人與出售台灣護照的5人,共計9人,依違反「護照條例」、「組織犯罪防制條例」等罪嫌移送檢方偵辦,鄭、賴2嫌經法院裁定羈押。

警方表示,目前該組織出售有近50本台灣護照外流,約有20名中國籍人士正不法使用出入境中,僅有1人在西班牙遭逮捕,其餘仍追查中。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