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4 月 13th, 2024

國際聯手防中霸權》美日菲峰會重申台海穩定重要性、美強調防禦承諾如鐵般堅定

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11日於華府舉行三方峰會,聯合聲明強調台海和平及穩定至關重要,是全球安全及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拜登更強調,美國對菲、日的防禦承諾如鋼鐵般堅定。

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11日於華府舉行三方峰會,聯合聲明強調台海和平及穩定至關重要,是全球安全及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拜登更強調,美國對菲、日的防禦承諾如鋼鐵般堅定。總統府昨(12)指出,欣見美日菲領導人對於維持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關注及堅定立場,也感謝美日兩國肯定我國對印太區域和平穩定的貢獻。

美日菲聯合願景聲明關切中國在南海的危險侵略行徑,也關切中國對南海的軍事化及非法海事主張;堅決反對中國運用海警隊和海上民兵船隻,在南海實施危險的脅迫行為,以及干擾他國的近海資源開採。

針對中菲在仁愛礁附近的爭端,聲明強調,海牙國際法院在2016年已裁決,該區域為菲律賓專屬經濟海域,呼籲中方遵守裁決;美日菲嚴正關切中方再三的侵擾作為。美日菲海岸防衛隊將聯合訓練與行動,並建立海事對話機制,強化協調與應對能力。

聯合願景聲明亦關切東海局勢,指強烈反對任何片面以武力或脅迫改變現狀的企圖,包含中方試圖破壞日本對釣魚台長期且和平的治理。

聯合聲明指出,台海的和平穩定是全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美日菲對台海的基本立場不變,呼籲和平解決兩岸議題。

拜登則警告中國,美國對日本及對菲律賓的防禦承諾如鋼鐵般堅定,任何在南海對菲律賓機艦或武裝部隊的攻擊,都將觸發我們的共同防禦條約。

就在同時,由美國羅斯福號航空母艦(CVN-71)領導的航艦打擊群與日本、韓國在東海舉行為期3天的聯合演習。第9航艦打擊群指揮官亞歷山大(Christopher Alexander)表示,美、日、韓進行水下作戰演習、海上封鎖行動、搜救演習、專注於通訊和數據共享的訓練。這次演習的意義在於3個想法相通的國家、海軍,對西太平洋的和平、安全和穩定有信心。

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表示,欣見美日菲領導人對於維持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關注及堅定立場。當前威權主義擴張,對區域安全及國際秩序已構成嚴峻挑戰。這次美日峰會、美日菲峰會聯合聲明更顯示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已是國際間的高度共識。

林聿禪表示,台灣將持續強化自我防衛能力,與理念相近國家攜手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並確保台海和印太區域的自由開放,及全球和平穩定與繁榮,持續為世界貢獻良善力量。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