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4 月 13th, 2024

藍白委亂不停》民眾黨缺席暗助、國民黨作票兼動員正副院長表決 強將反年改案付委

國民黨取得國會多數席次後,就有多位立委提案,意圖修法喊停年改。由於立法院民進黨團對各版本草案提出復議,國民黨團昨說服民眾黨團缺席表決,並冒領未在國內的盧縣一表決卡、動員副院長江啓臣參與表決,最後再動員院長韓國瑜在同票下投下反對票,硬將反年改草案悉數付委審查。

蔡政府在龐大壓力下,好不容易完成軍公教年金改革。然而國民黨取得國會多數席次後,就有多位立委提案,意圖修法喊停年改。由於立法院民進黨團對各版本草案提出復議,國民黨團昨(12)說服民眾黨團缺席表決,並冒領未在國內的盧縣一表決卡、動員副院長江啓臣參與表決,最後再動員院長韓國瑜在同票下投下反對票,硬將反年改草案悉數付委審查。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張嘉郡分別對公教年改提出3項修正草案,但均遭民進黨提出復議。朝野昨動員議決復議案。

然而,國民黨先邀民眾黨團總召黃國昌共議,達成民眾黨團全員缺席以暗助國民黨;甚至竟冒領人在中國、未簽到出席的盧縣一表決卡,再緊急動員本應維持中立的江啓臣助陣。最後與民進黨打成47比47平手。由主席韓國瑜決定反對,讓3項反年改修正草案全順利付委審查。

民進黨立委蘇巧慧說明,國民黨立委針對「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提出的修法,都是要喊停年改,讓退撫基金財務缺口惡化。質疑國民黨團年輕世代的立委們,真的認同這樣的做法?

民進黨團幹事長吳思瑤說,民眾黨8席立委全程在場,卻在黃國昌出席國民黨團會議後,決定缺席表決;然而黃國昌當年的年改方案,可是比行政院版更激進,若民眾黨真正支持世代正義,怎會暗助國民黨,坐視年改被夭折?

黃國昌則叫囂,民眾黨是有主體性的政黨,不會配合民進黨起舞,更沒有投票支持民進黨的義務。並推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也缺席。

吳思瑤說明,柯建銘、陳培瑜昨陪同行政院長陳建仁赴新竹視察交通工程,這是依黨團內規的請假。王定宇說,昨上午臨時接到辦公室主任父親過世的消息,緊急回到台南協助處理後事。是否懲處,會尊重黨團規定。陳亭妃則因腸胃炎掛病號,早上簽到後就去看醫生。

國民黨則有林思銘、陳雪生、陳玉珍、陳菁徽、翁曉玲、盧縣一缺席。但人在國外的盧縣一,竟然能參與表決。

民進黨立委林楚茵痛斥,人在國外的盧縣一可以表決,這不是作票什麼是作票?立委投票需要發「表決卡」,立委在場才能發卡,既然盧縣一在國外,為何能發卡讓別人代投票?民進黨立委沈伯洋直指,本人未簽到、本人未在院區、有人代按表決器,這甚至可能違法了。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