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4 月 13th, 2024

世界看台灣》美日英菲加強抗中同盟、馬英九淪中國統戰樣板 國際關注

《美聯社》報導,拜登表示美國對日菲防衛的支持堅定不移。《泰晤士報》報導,英美日聯合在印太地區舉行軍演。

昨天(12)世界怎麼看台灣?中國以支持對台軍售為由,制裁兩家美國國防公司。馬英九會見習近平,全面配合中國,淪為牽制現任政府的樣板。美國日本、美日菲菲律賓強化抗中同盟;英美日聯合在印太地區舉行軍演。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美國《美聯社》(AP)、日本《NHK》報導,中國以支持對台軍售為由,制裁兩家美國國防公司。瑞士《新蘇黎世報》(Neue Zuercher Zeitung)報導,依衛星圖像:中國正在沙漠中模擬征服台灣。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外交部批評馬習二會無法掩飾中國的野心。報導指出,針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前總統馬英九會晤時確認「一個中國」原則,台灣外交部批評無法掩蓋中國消滅台灣主權的野心,稱如果中國要對台灣展現善意,就應該立即停止對台灣的各項脅迫行徑,與台灣民選政府重啟對話。

陸委會亦指出,對於馬沒向中國傳達台灣民眾堅守主權及自由民主體制的決心,深表遺憾。

英國《路透》(Reuters)、比利時《自由比利時報》(La Libre Belgique)、《晚訊報》(Le Soir)、瑞士《新蘇黎世報》(Neue Zuercher Zeitung)、西班牙《國家日報》(El Pais)、希臘《經濟電子報》(economico.gr)、日本《產經新聞》、《時事通信社》報導,中國企圖利用馬習二會影響賴清德政府。

《產經新聞》、《時事通信社》報導,日本向台灣提供1.5億日圓捐款賑災。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美聯社》報導,拜登表示美國對日菲防衛的支持堅定不移。報導指出,美國總統拜登11日在白宮接待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及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時表示,美國對太平洋盟友的防衛承諾「堅定不移」;在南海對菲國機艦與部隊進行任何攻擊,都會啟動美菲共同防禦條約。

美國政府官員表示,白宮將首度舉行的美日菲三方峰會定調為對中國「威嚇」企圖的有力回應,並表示這將讓外界知道中國是區域內的局外人。拜登與小馬可仕會談時,強調在南海遵守國際法的承諾,重申兩國相互防禦的條約義務。美國海巡隊將在巡航訓練時,邀請菲、日海巡隊員登艦。

拜登並宣布三國將依G7「全球基礎建設與投資夥伴計畫」(Partnership for Global Infrastructure and Investment),在菲律賓啟動新的經濟走廊,有助於在菲國發展潔淨能源、港口、農業等計畫。

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報導,英美日聯合在印太地區舉行軍演。報導指出,英國、美國、日本將舉行聯合軍事演習。明年起,三方將定期在印太地區舉行軍演,以建立各國軍隊協同作戰的能力。英國官員認為,與日本更密切的合作將有助於對抗北京日益增長的軍事野心。英國已經透過開發新一代戰機的「暴風雨」計畫(Tempest Programme)與日本建立安全夥伴關係。

英國國防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與美國、澳洲國防部長8日表示,日本作為AUKUS安全協議「第二支柱」的一部分,可以協助開發機敏的軍事技術。英國國防部聲明表示,演習將建立在三國先前的行動基礎上,並強調英國對印太地區的承諾。夏普斯指出,進行演習將「向任何試圖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者傳達強烈訊號—英美日防衛合作關係不受地理距離限制,隨時準備好應對全球的任何威脅。英國持續部署2艘「河流級」近海巡邏艦「史佩號」(P234)及「添馬號」(P233)。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正在華府進行訪問。岸田表示,雙方討論台灣與中國間的緊張關係,並承諾維護基於法治的國際秩序。美國與日本將繼續對此類行動做出回應,包括來自中國的挑戰。

美國《彭博》(Bloomberg)、《基督教科學箴言網路報》(Christian Science Monitor)、西班牙《國家日報》(El Pais)報導,美日菲強化關係,美日加強國防合作以對抗中國。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報導,中國試圖大規模滲透美國基礎設施。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