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3 月 21st, 2024

香港淪亡記》港府光速上架「基本法23條」 世界島淪極權牢籠

民進黨痛斥,中國2020年通過「港版國安法」、2023年再修訂「反間諜法」,對香港擴張極權統治、迫害異議人士、沒收民主自由;現更無視國際社會憂慮與港人意願,強制進行「基本法23條」立法,可說是香港最黑暗的1天。

香港立法會19日閃電通過「維護國家安全條例」(基本法23條),並將於23日正式生效,未來儘管只是保存《蘋果日報》就可能觸法。民進黨痛斥,中國2020年通過「港版國安法」、2023年再修訂「反間諜法」,對香港擴張極權統治、迫害異議人士、沒收民主自由;現更無視國際社會憂慮與港人意願,強制進行「基本法23條」立法,可說是香港最黑暗的1天。

民進黨指出,「基本法23條」就是中國極權陰影完全籠罩香港上空的最後一擊,該法明定了所謂「危害國家安全」的5大罪狀(叛國、煽動叛亂、竊取國家機密、危害國安的破壞活動、外國干預),更對其定義與適用範圍進行擴張性的解釋,已經徹底摧毀香港僅存的法制與人權。

民進黨表示,「基本法23條」加上之前的「港版國安法」、「反間諜法」,將使香港人民噤若寒蟬,更會讓所有在香港活動的國際組織、企業與個人都飽受威脅。中國當局在「兩會」期間公然命令香港應儘速完成立法,港府竟花不到兩週時間完成三讀,令國際社會都難以置信。中國政府對香港自主的踐踏已表露無遺,港府與立法會完全淪為中共的打手與橡皮圖章。

民進黨表示,國際間許多國家對於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皆有大篇幅的報導,異口同聲譴責中共箝制香港人權的作為。包括「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CECC)近日致信國務卿布林肯,指此修法行為將進一步破壞香港法治和自由。而關注香港人權的組織「香港監察」(Hong Kong Watch)更在19日發表聯合聲明,高達75位各國國會議員及公眾人物簽署,指出中共公然違反「香港基本法」、「中英聯合聲明」和國際人權法。

民進黨指出,這顯示中國在香港的作為已經嚴重違背普世價值,無法被國際社會接受。多位歐美國會議員倡言,認為北京大肆侵犯香港人的基本自由,國際社會必須聯合起來譴責這些行徑。中國對香港的所作所為,皆與自己過去的公開承諾,以及世界潮流的普世價值徹底違背。「基本法23條」的立法,則是再次向世人昭示中國的極權本質,以及其所謂「一國兩制」等政治承諾完全不可信賴。

民進黨強調,民進黨會繼續和勇敢的港人站在一起,和國際社會一起做支持香港、對抗極權、守護民主的共同夥伴。我們也會更堅定捍衛台灣的國家主權與民主自由,拒絕中國包裝在「九二共識」與「和平統一」話術後的併吞圖謀,以實力維護國家安全與台海和平現狀。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