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3 月 21st, 2024

世界看台灣》中國亂嗆蕭美琴訪歐、布林肯讚許美菲防務關係的擴展 國際關注

《路透》報導,蕭美琴訪問捷克引發中國不滿。另報導,布林肯讚許美菲防務關係的擴展。

昨天(20)世界怎麼看台灣?台灣需要大型的武器或許多不對稱武器?蕭美琴訪問捷克、台灣獲邀出席民主峰會均惹中國不滿。布林肯讚許美菲防務關係的擴展。美國國會同意資助具戰略重要地位的太平洋3島國,華府官員高度肯定。香港通過「基本法23條」。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與經濟方面。秘魯《一號報》(Uno)報導,台積電將在嘉義科學園區設立2座先進封裝廠,首座預計於5月動工、2028年量產。日本《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台積電研議在日本設置先進封裝廠。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美國《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探討,台灣面臨如何遏阻中國的艱難抉擇,更大型的武器或許多便宜武器。報導指出,美國官員十多年來均鼓勵台灣將資金投入相對便宜的小型武器,比如肩射式火箭筒、無人機、水雷等,目的是要透過數千次小規模打擊,近距離攔截中國兩棲部隊入侵。這種不對稱作戰是游擊隊及弱國面對強大對手時的首選戰術。烏克蘭在俄烏戰爭之初成功使用標槍(Javelin)飛彈等不對稱武器摧毀俄國坦克,切斷俄軍補給車隊,用實際行動展示此戰術。

然而烏克蘭開始熱切渴望美國最強大的重型武器,如F-16戰機、M1坦克等。烏克蘭去年在突破俄軍建立的防禦陣地時遭遇困難。如果中國在台灣周邊集結軍隊封鎖台灣島,或者中國軍隊在台灣建立穩固的灘頭陣地,台灣恐將面臨與烏克蘭類似的困境。小型短程武器可能無法有效削弱敵人,台灣需要更大型的武器。

台灣智庫諮詢委員、前執政黨外交官員賴怡忠表示,有些人主張的不對稱戰略會把整個台灣置於絞肉機中。美國官員及軍事學者長期認為,昂貴的重武器容易在中國人民解放軍的進攻初期被摧毀。

賴怡忠表示,除非台灣擁有強大的海軍艦艇及最新型的戰機來突破封鎖,否則實際上就相當於把自己的水域讓給中國。刺針飛彈在突破中國集結於海岸的艦隊時並無太大用處。如果中國軍隊成功登陸台灣,屆時台灣所面臨的情形就會和烏克蘭差不多。

前美國空軍軍官、現台灣國立政治大學研究員的吉耐獅(Guermantes Lailari)表示,不對稱武器是必要的,但尚不足以應對台灣面臨的挑戰。

加拿大《加拿大北約協會》(The NATO Association Canada)探討,台灣如何在賴清德主政下維護台海和平。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報導,中國海警罕見聯合解放軍進行海空演練。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蕭美琴訪問捷克引發中國不滿。報導指出,台灣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19日表示,候任副總統、前駐美大使蕭美琴在低調訪問華府後,接受捷克智庫「解析中國」(Sinopsis)邀請,前往捷克與該智庫進行交流,並在520就職前會晤該國其他「朋友」,交換意見。捷克參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也發布與蕭美琴會面暢談的照片。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林劍表示,捷克政府應嚴格約束個別政客,並採取有效措施消除事件的負面影響。

台灣未與梵蒂岡外的任何歐洲國家建立正式外交關係,但中東歐國家近來熱衷表達對台支持,特別是在俄國侵烏之後,全然無視北京怒火,減輕台灣國際外交孤立。

韓國《NEWSPIM》報導,台灣數發部長唐鳳視訊參與韓國主辦的民主峰會。《YTN》報導,韓國回絕中國抗議台灣參與民主峰會,強調這不是針對特定國家。

《新聞週刊》報導,台灣回擊普廷在演說中支持台灣為中國領土之說。史瓦帝尼《史瓦帝尼觀察家報》(Eswatini Observer)報導,史瓦帝尼總理戴羅素訪台。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路透》報導,布林肯讚許美菲防務關係的擴展。報導指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9日訪問菲律賓,肯定美菲近來強化防務關係實屬非凡,另提及中國在南海的行為觸發更廣泛的國際反應,美國密集透過外交手段重申國際法的重要性。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林劍19日叫囂,美國無權介入中菲爭端,北京將採取必要行動捍衛其領土。

依據1951年簽署的美菲「共同防禦條約」,任一方遭到攻擊,另一方都須助其防禦。菲國總統小馬可仕去年成功讓美國明確闡述該安全承諾的程度。布林肯強調該條約「如鐵般堅不可摧」,其啟動時機包括菲國軍隊、國有船舶及飛行器(包括菲國海巡隊)在南海任何一處受到武力攻擊的情況。他也稱美菲經濟關係將有所拓展,願透過支持菲國製造業,達成供應鏈多樣化的目標。

美國《美聯社》(AP)報導,美國國會同意資助具戰略重要地位的馬紹爾群島、密克羅尼西亞聯邦、帛琉,國務院肯定此彰顯美國對其承諾。法國《法新社》(AFP)報導,輝達不預期美中緊張會造成世界末日。

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報導,「溫尼伯微生物實驗室」解僱的傳染病科學家現身中國。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香港通過「基本法23條」,向北京屈服。德國《世界報》(Die Welt)報導,普廷勝選將使中國得利。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