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3 月 18th, 2024

中國漁船接連翻覆、海警船連日擅闖禁限制水域 陳揆籲勿單方面破壞尊重與對等

行政院長陳建仁強調,台灣是個法治、人權、講求國際救援的國家,發生相關意外事件會提供援助,但兩岸對這些措施應該要做務實、合理的安排,不要單方面破壞雙方的尊重與對等的關係。

中國快艇2月14日於金門海域違法越界,並因閃躲海巡查緝而翻覆,造成2人溺斃的意外。儘管海巡不計前嫌,接連於14、15日於金門、馬祖協助中國搜救船難漁民;但中國卻接連在15、16日頻派海警船闖入金門禁止限制水域。行政院長陳建仁昨(17)強調,台灣是個法治、人權、講求國際救援的國家,發生相關意外事件會提供援助,但兩岸對這些措施應該要做務實、合理的安排,不要單方面破壞雙方的尊重與對等的關係。

先是中籍漁船「閩龍漁61222號」14日於金門東碇海域沉沒,15日又傳中籍漁船「閩連漁60911號」船員在馬祖北竿島東方5.5浬處落海;海巡均竭力協助搜救。

對此,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強調,不管中國回報的態度是什麼,要讓中國知道,台灣是文明的國家,金門、馬祖的人道搜救盡全力、不能停!

然而,中國福建海警卻接連於15日、16日闖入禁限制水域。海巡除透過雷達監控,也派艦全程嚴密伴航、強勢廣播驅離,直到中國海警船航出禁限制水域。

陳揆指出,台灣是個法治、人權、講求國際救援的國家,發生事件時會加以援助,但更重要的是,兩岸對於這些措施,應該要做務實、合理的安排,不要單方面破壞雙方的尊重與對等的關係」,這樣才能夠使人民的權益得到最好的保障。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