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3 月 21st, 2024

賴清德信賴產業之旅首站訪竹科 盼強化半導體外溢效應、成台灣撬動全球的關鍵支點

民進黨發言人吳崢轉述,賴清德昨於民進黨中常會強調,半導體業是當前許多行業的基礎,佔台灣GDP的13.1%、產值全球第2,未來不僅要維繫優勢,更要強化外溢效應,讓半導體產業成為台灣撬動全球的關鍵支點。

副總統賴清德19日赴竹科參訪台積電並與半導體業座談,展開「信賴新政」產業之旅。民進黨發言人吳崢轉述,賴清德昨(19)於民進黨中常會強調,半導體業是當前許多行業的基礎,佔台灣GDP的13.1%、產值全球第2,未來不僅要維繫優勢,更要強化外溢效應,讓半導體產業成為台灣撬動全球的關鍵支點。

賴清德表示,他已正式啟動信賴產業參訪之旅,就是為了要在就職前,利用這寶貴的2個月,向產業請益、了解最新的發展和需求,以便在新政府成立後,維持既有的產業政策與協助,也能盡速的根據國際環境與產業局勢的改變、給予他們最及時的支持,第1站就是前往竹科,與許多知名的半導體業者座談、了解他們的需求,以及產業最新的脈動。

賴清德指出,半導體業不僅是當前許多行業的基礎,要發展衛星、無人機、自駕車、人工智慧、安控、軍工產業,掌握先進製程與晶片,也是至關重要的。半導體佔台灣GDP的13.1%、從業人員將近33萬人,產值更是全球第2,這些都是業者、從業的工程師和政府一起打拼的結果;在未來,我們不僅要維繫這個優勢,更要強化這個產業的外溢效應,讓半導體產業,成為台灣用來撬動全球的關鍵支點。

賴清德提到,他19日前往參訪半導體業時,國際知名大廠輝達恰好公布最新的人工智慧晶片「B200」,也是由台積電代工的;輝達執行長黃仁勳也說,和台灣半導體業的關係非常緊密、也還可以更緊密。這些例子表明,未來的晶片供應鏈,我們是有優勢的,並處在「友岸外包」的信任圈內;但如何強化這個優勢、並在這些基礎上去進一步擴大我們的市佔率和在供應鏈上的位置,是新政府亟欲加強的部分。

賴清德最後提到,根據氣象署資料,未來這季降雨可能會偏少,有關節約用水與水情掌握的部份,也要持續來關注、與行政部門加強聯繫,除了避免旱災影響民生、也要即時傳遞正確資訊給民眾。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