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3 月 20th, 2024

國際聯手防中霸權》歐盟擬聯手美國 阻中成熟晶片製程

中國在成熟晶片製程仍握有優勢,歐盟正在考慮對此展開正式調查,與美國共同因應國家安全、全球供應鏈的潛在風險。

在美國聯手日本、荷蘭展開圍堵之下,已成功阻止中國獲得先進晶片製程。然而中國在成熟晶片製程仍握有優勢,歐盟正在考慮對此展開正式調查,與美國共同因應國家安全、全球供應鏈的潛在風險。

《彭博》報導,歐盟正在考慮調查中國製成熟製程半導體在歐洲產業網路中的滲透程度。此舉和美國政府評估依賴中國晶片風險的措施類似。雖這不屬尖端晶片,但對軍隊以及從電動車到基礎設施等領域至關重要。

歐盟執委會的調查可能標誌著與美國展開聯合行動。美國擔心,中國在成熟製程領域不斷增加的投資,將幫助中國公司在供應端佔據主導地位,如同中國在太陽能、鋼鐵的優勢。該草案計畫在4月於比利時舉行的美歐貿易和技術委員會(U.S.-EU Trade and Technology Council)會議期間提出,歐美可能採取聯合或合作措施,解決傳統製程半導體全球供應鏈的扭曲影響。

歐美均憂心中國的不公平補貼會扭曲市場,或導致全球對中國晶片的嚴重依賴。

市調機構集邦科技指出,中國在28奈米及更成熟製程晶片積極擴產,預估到2027年,中國成熟製程晶片產能占全球比重恐達39%。而隨著中國大舉擴產,台灣、韓國所占比重則將遭到壓縮。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