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3 月 18th, 2024

別本末倒置!中國人年輕人說實話:解決國內問題比統一台灣更重要

近期,中國軍事力量對台灣施加的壓力持續升級,中國的軍機和船隻幾乎每日侵犯台灣的領空及領海。在新年致詞中,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堅稱中國與台灣實現統一是「歷史的必然」,並未排除運用武力以達成統一的可能性。然而,《半島電視台》的報導顯示,許多中國民眾認為,相比於實現與台灣的統一,解決國內的經濟問題才是更為迫切的事務。

該報導中提到,一位在廈門海邊望向金門的居民邵宏天(化名)表示,對抗性的行動不會使中國與台灣走向統一。邵宏天表達了他對和平統一的期望,但也強調如果和平無法實現,他寧願維持現狀,不希望看到兩岸關係因武力衝突而惡化。

邵進一步表達,他明白許多朋友與他有相同的觀點:若他們前往金門或台灣,應該是以遊客的身份,而非戰士。他強調,「台灣人並未對我們做出任何惡行,我們又何必前往與他們交戰?」邵堅信,任何中台之間的戰爭都將對雙方造成巨大的人員損失,他認為「為了與台灣統一而發起戰爭是不值得的」。

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21世紀中國中心去年發表的研究也支持這一觀點。該研究顯示,邵及其朋友的看法並非孤立,有相當一部分的中國民眾反對發動對台戰爭。這也表明,在中國社會內部,對於對台使用武力的看法是多元且複雜的,不少人更傾向於和平與維持現狀。

該研究指出中國民眾對於實現與台灣統一的不同策略持有分歧的觀點,其中約三分之一的受訪者認為,利用全面戰爭來達成統一是不可接受的。僅有1%的受訪者排斥除戰爭以外的所有其他統一途徑,這一發現對於中國政府宣稱其人民願意「不惜一切代價」實現統一的陳述提出質疑。

來自上海的26歲行銷專家魏米亞(Mia Wei,譯音)對這項研究結果表示並不意外。魏米亞指出:「普通的中國民眾並未主動推動政府去實現統一,反而是政府在驅使人民相信統一是必須的。」這反映出在中國社會中,對於統一台灣的態度並非單一,民眾對於政府推動的統一政策持有自己的看法和評價。

這項研究還發現,對於發動戰爭以統一台灣的支持度,與過去進行的類似研究相比,並沒有顯著增加。這意味著,即便台海局勢愈發緊張,且對於控制台灣的呼聲在增強,民眾對於採取更激進措施的支持度卻未見上升。

魏米亞的看法代表了特別觀點,她認為像她這樣的中國人更加關注國內問題的解決。「從武漢肺炎疫情開始,經濟接著出現下滑,房地產市場也變得更加困難,我認為對於中國人來說,解決內部問題比實現與台灣的統一更為迫切和重要。」這也在在顯示,在中國民眾中,對於國內經濟和社會問題的關注超過了對於對台統一的關注。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