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三. 3 月 20th, 2024

世界看台灣》中國抗議台灣出席民主峰會、紐西蘭關切中國製造台海緊張 國際關注

《路透》報導,中國不滿台灣受邀出席韓國舉辦的民主峰會。另報導,紐西蘭向往訪的中國外長王毅提及南海及台灣緊張局勢。

昨天(19)世界怎麼看台灣?台灣官員稱解放軍近來展現克制。中國海警侵擾金門海域。中國不滿台灣受邀出席韓國舉辦的民主峰會。紐西蘭向中國外長王毅提及南海及台灣緊張局勢。俄羅斯總統普廷在不民主的選舉下繼續連任。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美國《彭博》(Bloomberg)報導,台灣官員稱解放軍近來展現克制。報導指出,台灣安全官員稱中國對台軍事壓力似乎有所緩和,但警示北京仍可能繼續在外交上孤立台灣。

2名台灣安全官員15日表示,解放軍持續在台海周邊軍演和巡邏,但1月大選後,解放軍軍演強度並未增加。與先前外國官員訪台引發中國海、空軍事活動大增相較,北京當局自大選以來顯然克制許多。

知情人士稱,北京可能正在觀察候任總統賴清德的新政府5月20日上台後的運作;中國近期經濟疲軟,是北京避免加劇台海緊張的另個原因。

中國此前以大型軍演回應其視為干涉內政的行動,然而,美國聯邦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2月訪台,解放軍在台海周遭卻毫無動靜。台灣官員提醒,中國將持續進行入侵台灣的長期軍事準備;北京仍會繼續在外交上孤立台灣,尤其是削弱台灣可能在聯合國扮演的任何角色。

日本《讀賣新聞》、《NHK》報導,中國海警侵擾金門海域。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數位部長唐鳳錄影參與韓國舉辦的民主峰會引來中國抗議。報導指出,民主峰會18日播出台灣數位部長唐鳳的影片,引來中國抨擊。

唐鳳對第3屆民主峰會表示,台灣遭受不成比例的組織性網路攻擊,願意且有能力與所有利害相關國家合作確保人工智慧安全永續發展。台灣外交部表示,唐鳳的影片為預先錄製。

韓國舉辦的民主峰會是由美國總統拜登發起,目標在於尋求方法防止民主倒退及權利自由遭受侵蝕。中國表示,堅決反對韓國邀請台灣參與會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林劍18日在北京例行記者會上敦促首爾恪守一中原則,停止向台獨勢力提供平台。

韓國《金融消費者新聞》報導,韓國主辦的民主峰會,台灣是否參加?

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報導,台灣等待加入CPTPP之際,尋求與加拿大簽署雙邊貿易協定。阿根廷《布省資訊報》(Infobae)報導,台灣2024年預算,拉美暨加勒比海地區援外計畫達1.54億美元。索馬利蘭《東角外交家》(Horn Diplomat)報導,台灣、美國、史瓦帝尼共同舉辦GCTF婦女經濟賦權研討會。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路透》報導,紐西蘭向往訪的中國外長王毅提及南海及台灣緊張局勢。報導指出,紐西蘭外交部長皮特斯(Winston Peters)18日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對談時,表達對於南海及台海緊張日益升高的關切。此係兩人自紐國保守派政府於2023年10月當選以來首次實體會晤。根據皮特斯會後發布的聲明,兩人討論貿易、商業及太平洋安全等議題,也談及人權、新疆、香港及西藏狀況等意見分歧的領域。

根據紐國外交貿易部的資料,2022年9月至2023年9月,兩國雙向產品及服務貿易總額達紐幣386.7億。紐國向來被視為五眼情報共享聯盟內,對中態度溫和,甚至不表達立場的成員,但近年比較敢於對中國有疑慮的行為提出關切。

王毅將會見紐國總理盧克森(Christopher Luxon),並於19日啟程前往澳洲,訪澳期間將與澳洲外長黃英賢(Penny Wong)對談,並於20日在坎培拉與商界領袖舉行圓桌會議。

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布林肯在首爾民主高峰會上警告假訊息對民主構成威脅。加拿大《環球郵報》報導,溫哥華港口局和渥太華正在評估中國製造的港口起重機是否構成安全風險。

法國《法新社》(AFP)、西班牙《國家日報》(El Pais)報導,普廷在不民主的選舉下繼續連任。《路透》報導,俄國異議人士納瓦尼猝死後,歐盟成員國外長同意對相關人士祭出制裁。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