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3 月 15th, 2024

台日友好》蔡英文出席東亞經濟會議 盼台日共創韌性供應鏈、早日加入CPTPP

在「東亞經濟會議第51次台日雙方代表聯席會議開幕式」上,總統蔡英文表達台灣在提升國家經濟力和韌性方面所作的努力,強調台灣已準備好與日本及其他區域內國家攜手合作,共同建立更安全、更具韌性的供應鏈。蔡總統呼籲與會者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以促進全球繁榮發展。

蔡英文感謝東亞經濟協會及日本經團連東亞經濟人委員會長期以來對促進台日經貿關係的貢獻。她指出,這項年度會議是台日雙方產官學界交流的重要平台,對於深化雙邊關係有著不可或缺的作用。蔡總統也提到,台灣正致力於加強區域經濟整合,並期望透過CPTPP加深與日本及其他成員國的經貿合作。

總統蔡英文回顧自己在2015年參加第43屆東亞經濟會議時的承諾,即推動台日間的深入交流並利用雙方產業的互補性加強合作。時至今日,這份承諾已經見到成果,例如台積電在熊本的新廠上月開幕,以及越來越多的日本半導體設備和材料製造商,如東京威力科創、日立先端科技、住友培科等公司選擇在台灣投資與發展。

蔡英文強調,過去幾年間,台日之間的貿易總額已超過750億美元,相比2016年增長了近26%。雙邊投資的累計金額更是達到386億美元,增長了41%。基於這樣的合作基礎,蔡總統期盼台日未來不僅在半導體供應鏈上繼續合作,也能在人工智慧、數位轉型、綠色能源等領域進行更多技術研發與應用,進而提升雙方的國際競爭力。

蔡英文強調,過去幾年,台灣致力於基礎設施的強化和產業的轉型,以提升國家實力和經濟的彈性。她表示台灣已準備好與日本及區域內其他國家攜手合作,共同建立一個更為安全和有韌性的供應鏈網絡。蔡總統呼籲與會者發揮他們的影響力,支持台灣加入CPTPP,以促進全球的共同繁榮與發展。

蔡英文進一步指出,台灣與日本不僅在價值觀上擁有共鳴,更在逆境中證明彼此是可靠的鄰邦。無論是面對自然災害還是公共衛生危機,兩國總是迅速提供對方援助,無論是救援、重建或是捐贈醫療物資,都體現了台日之間深厚的友情與互助精神。

記者楊宇傑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