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3 月 15th, 2024

世界看台灣》巴拉圭外長宣示與台外交不變、美眾院通過禁TikTok法案 國際關注

《讀賣新聞》專訪巴拉圭外長,稱與台灣邦交不變。《法新社》報導,美國眾院輕鬆通過禁TikTok法案,目光焦點轉向參院。

昨天(14)世界怎麼看台灣?巴拉圭外長接受日媒專訪,宣示與台灣邦交不變。國民黨副主席頻頻訪中,是否意味中國影響台灣政權?美眾議院輕鬆通過禁TikTok法案。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下週與布林肯會面。英國將加入歐盟半導體研發計畫。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與經濟方面。日本《西日本新聞》報導,肥後銀行與台灣投資企業成立併購公司。印度《經濟時報》(The Economic Times)報導,力積電在印度多萊拉設立的晶圓廠預期2026年啟動生產。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日本《讀賣新聞》專訪巴拉圭外長,稱將出席台灣總統就職儀式,兩國邦交不變。報導指出,巴拉圭外長拉米雷斯(Ruben Ramirez)3月12日在東京接受專訪,並證實5月將陪同總統貝尼亞(Santiago Peña Palacios)前往台灣出席賴清德的總統就職儀式。拉米雷斯說,與台灣共享民主、自由、人權以及國家利益等信念,兩國自1957年7月所建立的外交關係「不變」,並強調今後會堅持此立場。

針對由巴拉圭和巴西等國所組成的南美洲「南方共同市場」,拉米雷斯說,已準備好和日本自4月後開始進行對話,展現出將強化與日本關係的意願。拉米雷斯此次訪日將待到16日,並預定與日本外相上川陽子會談。

泰國《泰國新聞通訊社》(Thai News Agency)報導,台灣候任副總統蕭美琴私訪美國。日本《時事通信社》報導,台灣立法院副院長會晤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

日本《每日新聞》報導,中國利用經濟援助逼迫南太平洋3島國與台斷交。

日本《NHK》報導,國民黨副主席頻頻訪中,是否意味中國影響台灣政權?《產經新聞》報導,中國為促進統一對台灣加強施壓。比利時《現代外交》(Modern Diplomacy)探討,兩岸關係變得更加動盪的4大原因。

印尼《印尼之窗》(indonesiawindow.com)、《共和日報》(republika.co.id)、《編輯新聞網》(Theeditor.id)、《雅加達日報》(Koran Jakarta)報導,台灣積極拓展印尼赴台觀光市場。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法國《法新社》(AFP)報導,美國眾院輕鬆通過禁TikTok法案,目光焦點轉向參院。報導指出,美國眾議院12日以352比65的比數高票通過禁TikTok法案,法案將迫使TikTok排除中資持股,否則將被禁止在美國使用。

這係政治光譜向來分歧的華府出現少見的團結時刻。眾院議長強生(Mike Johnson)表示,跨黨派的投票結果,顯示美國國會對共產中國試圖監視、操控美國人的意圖投下反對票,並象徵美國人民嚇阻我們敵人的決心。」然而,法案是否亦能在較為審慎的參院獲得通過仍是未知數,部分參議員對於採取激烈行動得罪擁有1.7億美國用戶的應用程式的後果感到憂心。參院多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對此諱莫如深,他僅表示參院將在眾院通過該法案後,對其進行審查。

TikTok執行長周受資正在華盛頓,試圖阻止該法案進程。川普盟友、眾議員梅斯(Nancy Mace)則表示,禁抖音法案將不會在參議院通過。

美國《彭博》(Bloomberg)報導,為何TikTok涉及國安問題而面臨美國禁令。《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中國外交部痛批美眾院推動法案強制出售TikTok係霸權行徑。

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報導,美國呼籲加拿大共同遏止自中國進口強迫勞動產品。另探討,加拿大保護研究以防敵對國家傷害的作法無效且有風險。《金融郵報》(Financial Post)報導,加拿大港口使用美國國會認定具安全疑慮的中國製起重機。

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南海緊張升高之際,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下週與布林肯會面。報導指出,菲律賓總統府13日發布聲明指出,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總統將於3月19日會晤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討論合作及安全議題。

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敦促部隊就海上軍事衝突做好準備後,小馬可仕亦矢言捍衛菲國的海洋主張。小馬可仕本週訪問柏林時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如今更積極地企圖吞併我國領土,對此我並不訝異,但我們必須繼續竭盡所能地捍衛我國海上領土。

《路透》另報導,英國將加入歐盟半導體研發計畫。中國與馬爾地夫、斯里蘭卡、尼泊爾深化雙邊防衛關係。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