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3 月 15th, 2024

美眾院通過「字節跳動」須撤資TikTok 政院:持續關注立法進度 中國怒:強盜邏輯

美國眾議院13日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法案,限「字節跳動」6個月內撤資TikTok。台灣是否比照?行政院指出,會持續關注美國國會立法進度,綜合考量各界意見。

美國眾議院13日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法案,限「字節跳動」6個月內撤資TikTok。台灣是否比照?數位部昨(14)表示,這須交由行政院跨部會決定。行政院指出,會持續關注美國國會立法進度,綜合考量各界意見。中國外交部則暴怒叫囂,痛罵美國違反公平競爭原則及國際經貿規則,看別人好就想據為己有屬「強盜邏輯」,徹底無視自己早就封鎖諸多普世的搜尋引擎及網站。

眾議院13日進行全院表決,如事前所預料,最後以352比65,壓倒性通過法案。法案將送交參議院審議,若也獲通過,就能送請美國總統拜登簽署。TikTok執行長周受資則正在美國遊說參議員,進行垂死掙扎。

數位部發布聲明表示,台灣自2019年起已經將TikTok列為「危害國家資通安全產品」,政府部門禁止使用。現已要求TikTok公司比照其他跨境大型平台業者,與我國政府建立跨部會直接溝通管道,針對TikTok平台上的違法行為,以快速通道機制進行即時通報與處理。

數位部政務次長李懷仁表示,美國現在是眾院通過法案但參院還沒過。TikTok新加坡高層年前有來拜訪數位部,雙方會持續保持密切聯絡,也會協助其他部會與TikTok總部建立直接的溝通管道。

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直言,TikTok實際上已變成某些國家認知作戰平台;台灣是自由民主法治國家,政府會確切保障言論自由。政府會持續關注美國國會立法進度,綜合考量各界意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痛批美國此法案完全是強盜邏輯。他叫囂,如果所謂「國家安全」可用來任意打壓別國的優秀企業,那就毫無公平正義可言。

可笑的是,中國老早就封鎖許多國際上常用的搜尋引擎及社群網站,例如Google、YouTube、Facebook、維基百科、X.com、bing等,就連這次引發爭議的「抖音」國際版TikTok,在中國境內也看不到。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