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3 月 15th, 2024

以德報怨!海巡助中搜救落水漁民 邱國正:金廈局勢得以緩和

中國籍漁船「閩龍漁61222」昨晨在金門東碇島西南方1.07浬處沉沒,海巡署立即調派4艘巡防艇協助搜救。陸委會表示,生還者和罹難漁民遺體已交中國搜救單位運回。國防部長邱國正認為,這有助於緩和金廈局勢。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強調,兩岸在搶救過程溝通順暢、協力合作。

儘管中國快艇2月14日於金門海域違法越界,並因閃躲海巡查緝而翻覆,造成2人溺斃的意外;事後成為中國欺壓台灣的藉口。然而,中國籍漁船「閩龍漁61222」昨(14)晨在金門東碇島西南方1.07浬處沉沒,海巡署立即調派4艘巡防艇協助搜救。陸委會表示,生還者和罹難漁民遺體已交中國搜救單位運回。國防部長邱國正認為,這有助於緩和金廈局勢。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強調,兩岸在搶救過程溝通順暢、協力合作。

來自中國福建省漳州的「閩龍漁61222號」,昨晨6點多在東碇海域附近翻覆,海巡署金門海巡隊立刻派出4艘巡防艇馳援。中國也派出廈門S-76C型直升機6架次、「東海救」船隻前往救援。

在雙方搜救單位、東碇駐軍共同努力下,已救起4名,其中2名無生命跡象。海巡人員持續搜救失蹤的2人。

對於網傳東碇駐軍拒絕共軍登陸搜索。金防部表示,防衛部據報後立即要求島上駐軍協力環島搜救;並未直接接獲來自中方任何要求。

陸委會說明,本次救援事件由台北任務管制中心接獲中方訊息後,即時通報國家搜救指揮中心與海巡署協助救援,中國福建搜救部門亦同步告知該船員落海相關資訊。搜獲的生還者及罹難漁民遺體均交由中方搜救單位運回。

海巡署長周美伍昨在立法院答覆民進黨立委林楚茵、王定宇質詢時指出,若沒與對方有良好的溝通,這件事不可能這麼順利處理。這幾天海象狀況時好時壞,這類漁船的船底情形都不是很好,過去也經常發生漁船沉沒的情形。

周美伍指出,基於人道理由,航管單位應會同意中國救難人員至現場,但僅限海面不會登島。昨中國船隻進來禁限制水域時有獲得許可,其中4艘在線內,2艘在線外。

對於昨日的救難行動,是否有助於緩和先前金廈事件的緊張氣氛。邱國正認為,按現在局勢發展,因人道原因不致惡化,應是較好的處理。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