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3 月 9th, 2024

中國惹人嫌》藍綠立委頻遭網路恐嚇 刑事局:犯嫌來自中國西安市

近期國內發生多起針對朝野立委的網路恐嚇案件。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警政部門已掌握部分個案網路IP位置來自境外,且已掌握擁有IP者。刑事局確認均為同1人犯案,犯嫌實際所在位置於中國陝西省西安市。

近期國內發生多起針對朝野立委的網路恐嚇案件。行政院長陳建仁昨(8)表示,警政部門已掌握部分個案網路IP位置來自境外,且已掌握擁有IP者。內政部長林右昌表示,已啟動國際合作機制,警方及相關單位鎖定特定嫌疑人,積極偵辦中。刑事局調閱、分析犯嫌使用的電子郵件、社群帳號、網站紀錄等資料,確認均為同1人犯案,犯嫌實際所在位置於中國陝西省西安市,已透過兩岸合作共同打擊犯罪聯繫機制,洽請中方協助偵辦。

包括國民黨立委羅智強、民進黨立委黃捷、王美惠、伍麗華、沈伯洋等人,近日陸續接到炸彈恐嚇電子郵件。

陳揆指出,目前已掌握部分個案網路IP是來自境外,透過與國際合作,也已掌握獲擁有該IP者,並有所了解,境外合作單位正在積極偵查的過程中,有消息會向大家報告。

林右昌說,警方及相關單位目前掌握部分嫌犯的IP在境外,並啟動國際合作機制,目前有鎖定特定的嫌疑人,積極偵辦中。

刑事局表示,去年10月開始,該嫌犯陸續鎖定政府機關首長、民意代表、交通設施、政府機關及著名景點為目標,冒用政府機關官員、政治人物或是名人的名義寄發恐嚇信,而冒用特定對象名義註冊犯罪用電子郵件,且多使用Gmail、Outlook信箱。

使用的恐嚇留言及郵件慣用語為「x顆炸彈已經安裝在xx,x點爆炸」、「準備x千萬現金」、「x時前給我PayPal賬戶」、「只有x小時活命的機會」等,以及留言內容夾雜「賬戶」、「變為死尸」等簡體字與中國人士慣用語。嫌犯使用境外跳板IP,多使用日本、中國、韓國、越南、新加坡、美國等地。

刑事局確認犯嫌實際所在位置於中國西安市,透過網路連線境外跳板主機跨境犯案,意圖製造社會動盪不安,已透過兩岸合作共同打擊犯罪聯繫機制,洽請中方協助偵辦。

刑事局表示,經確認目前均未發現可疑爆裂物或危險物品,請遭恐嚇當事人及民眾無須恐慌。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