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3 月 9th, 2024

中三無船違法越界案》全台漁民團體聲援海巡 挺嚴正執法護漁權

中華民國全國漁會總幹事林啟滄昨率新北市淡水區、瑞芳區等全國23個漁會、漁民團體,前往海巡署艦隊分署為海巡官兵打氣。

中國快艇2月14日於金門海域違法越界,並因閃躲海巡查緝而翻覆,造成2人溺斃的意外。中國想藉此改變現狀,將台灣海峽內海化,並聯手國民黨、統媒進行認知戰,欲逼台灣政府就範。中華民國全國漁會總幹事林啟滄昨(8)率新北市淡水區、瑞芳區等全國23個漁會、漁民團體,前往海巡署艦隊分署為海巡官兵打氣。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表示,在檢方調查報告出爐後,就會進入下階段的協商。

林啟滄昨率新北市淡水區漁會總幹事吳永寬、瑞芳區漁會總幹事黃志明、宜蘭蘇澳區漁會總幹事陳春生、新竹區漁會總幹事童錦杰、中華漁船協會理事長吳兩成,及新北市萬里、貢寮區等23個漁會、漁業團體等漁民代表,到海巡署艦隊分署慰問。

林啟滄表示,海巡官兵長期照顧漁民、力挺漁民,漁民在哪裡,海巡就在哪裡,他們都感受在心,今天全國區漁會與23個漁會、漁業團體到海巡,就是表達感謝跟敬意,尤其對這次中國越界船意外感到遺憾,但他們還是要替海巡打氣、加油、鼓勵,希望海巡不要氣餒,往後繼續嚴正執法,保護台灣漁權及漁民安全。

艦隊分署長廖德成表示,非常感謝全國漁會、各區漁會及漁業團體的支持與肯定,維護藍色國土安全不會因為個案而受影響,將秉持法定職掌所賦予任務,持續派艦船艇戮力守護海域治安及確保漁民朋友作業安全,歷經這次事件後不會退縮,絕對堅守崗位,堅定執法,繼續提供漁民最好的服務。

對於外界解讀兩岸協商已「破局」。詹志宏說,事故發生後,台灣就透過兩岸協議的既有管道向中方表達,這個案子已由檢方開始進行調查,檢方調查的結果出來後,就會有真相,真相出來,才知道誰該向誰道歉。

詹志宏強調,雙方已有大致共識,中國也清楚台灣訴求,就是應該尊重我方司法部門的調查。目前階段性協商結束,等到檢察官完成調查報告後,自然會公布,公布後,主管機關會通知中國,商討後續處理措施。雙方都共同期待真相,真相仰賴第三方介入調查。等司法程序告一段落後,就會進行下輪協商。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