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3 月 9th, 2024

世界看台灣》中擴大對台灰色地帶襲擾、立陶宛遭中國介選 國際關注

《法新社》報導,國防部揭露,中國增加對台「灰色地帶襲擾」。《路透》報導,立陶宛國安首長稱「不排除」中國介選。

昨天(8)世界怎麼看台灣?國防部揭露,中國增加對台「灰色地帶襲擾」。立陶宛國安首長稱「不排除」中國介選。美國軍人涉嫌向中國洩漏國安機密遭捕。中國外長批評美對中半導體限制。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法國《法新社》(AFP)報導,台灣國防部表示,中國增加對台「灰色地帶襲擾」。報導指出,台灣國防部7日表示,中國近幾個月來增加對台灣的「灰色地帶襲擾」,以一波波的空飄氣球、無人機、民船侵擾台灣。

自2016年蔡英文當選總統以來,中國增加對台壓力,在台灣周遭派遣船艦及戰機。專家稱其為「灰色地帶行動」。近幾個月來,台灣國防部開始通報偵獲中國空飄氣球的次數,其中一些甚至直接飛越台灣上空。台灣上週在其周遭海域,偵獲11艘中國海軍艦艇,為今年以來的最高紀錄。

國防部在給立法院的業務報告中表示,中國加強對台軍事恫嚇,對台灣及其離島派遣無人機、施放空飄氣球,作為「蒐集情資」之管道。中國頻繁利用空飄氣球、無人機、民船入侵我國海、空域,目的係對我國進行多樣化的「灰色地帶飽和式襲擾」。中國亦利用科研船包裝的「民用」船隻,掩飾其「軍事活動」,同時派遣海警船及海軍艦艇,消耗我國海、空戰力。業務報告指出,入侵我國海、空域的襲擾行為,意在模糊分隔兩岸的海峽中線。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比利時《歐洲動態新聞網》(EurActiv)刊登駐歐盟兼駐比利時大使李淳投書,強調台灣不接受中國以「切香腸」方式片面改變現狀。日本《產經新聞》、《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習近平、王毅在人大表示,中國終將併吞台灣。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立陶宛國安首長稱「不排除」中國介選。報導指出,立陶宛反情報機構國家安全部部長喬尼斯基斯(Darius Jauniskis)7日表示,有鑑於立陶宛對台支持,絕對不能排除中國介入立國今年選舉的可能性。

立陶宛國會3黨組成的執政聯盟2020年上台前矢言支持那些為台灣自由奮鬥者,其對台政策大致獲得該半總統制國家元首瑙塞達(Gitanas Nauseda)支持。立陶宛將於5月舉行總統大選,10月舉行國會選舉。喬尼斯基斯指出,發現外界對這些選舉很感興趣,總統大選及國會選舉皆然,考量到我們的對台政策,這些選舉對中國而言相當重要。

中國駐立陶宛代辦處並未立即回應置評請求。立陶宛情報機構在7日公布的年度威脅評估報告中表示,中國於2023年增加對立國的間諜行動。與中國有關的網路行為者定期找尋立國政府機關漏洞。

《法新社》報導,美國軍人涉嫌向中國洩漏國安機密遭捕。報導指出,美國陸軍情報分析員舒茲(Sergeant Korbein Schultz)7日因涉嫌提供中國國防機密而遭捕。美國司法部透過聲明表示,舒茲擁有取得最高機密的安全權限,目前人被拘留在位於肯塔基州與田納西州交界的坎貝爾堡(Fort Campbell)軍事基地。

多篇媒體報導指稱其洩露對象是中國。根據起訴書,舒茲自2022年6月開始將與美國國防有關的文件、地圖、照片提供給在香港的聯絡人,總計收取4.2萬美元報酬。司法部透露,遭洩漏的資訊包括美國於台灣遭到軍事攻擊時可能採取的計畫。

不久前,兩名美國海軍士兵8月因涉嫌替中國從事間諜行動在加州遭捕。其中趙文恆(Wenheng Zhao)士官坦承與外國情報官員共謀並收賄,於1月被判處27個月有期徒刑。

美國《美聯社》(AP)、《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日本《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中國外長批評美對中半導體限制。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報導,儘管渥太華發出警告,溫哥華鋰公司仍宣布中國的投資者對該公司有興趣。

日本《讀賣新聞》、韓國《今日錢報》報導,川普若當選表演式政治將回歸。

阿根廷《號角日報》(Clarin)報導,阿根廷外交部長蒙迪諾將訪問亞洲,尋找中國以外的替代市場。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