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3 月 9th, 2024

好油案2.0?》政院報告揭中市檢驗4異常 盧秀燕堅稱是台糖的錯

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栽贓台糖梅花豬肉片遭檢出瘦肉精(西布特羅,Cimbuterol)0.002ppm,且全國就僅台中那塊肉有!行政院昨直指中市檢驗有防潮櫃未上鎖、檢體保存與操作有缺失、台糖原包裝破損、報告判斷方式未盡合理等缺失,無法完全排除本事件檢驗階段受污染之風險。台中市長盧秀燕則繼續堅稱,是台糖豬肉有問題。

難道是台中市政府想複製好油案2.0?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栽贓台糖梅花豬肉片遭檢出瘦肉精(西布特羅,Cimbuterol)0.002ppm,且全國就僅台中那塊肉有!行政院昨(8)直指中市檢驗有防潮櫃未上鎖、檢體保存與操作有缺失、台糖原包裝破損、報告判斷方式未盡合理等缺失,無法完全排除本事件檢驗階段受污染之風險。台中市長盧秀燕則繼續堅稱,是台糖豬肉有問題。

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於1月15日至國防部福利事業管理處台中福利站抽驗豬肉產品,檢出西布特羅0.002 ppm,卻拖延至2月2日才對外公佈。

然而包括農業部於上市前793件、衛福部及各地方政府於上市後92件、台糖自主送檢36件同批次,共計921件豬肉樣品,均未檢出乙型受體素。

衛福部專家會議討論,在檢驗階段,該實驗室的標準品保存防潮櫃鎖匙插在櫃上未實質上鎖;該單一檢體在開封採檢袋前,已經過3次反覆冷凍解凍,顯示檢體的保存與操作有缺失。

另方面,該單一檢體於打開採檢袋前,在台糖包裝及採檢袋間已產生血水,顯示檢體袋內的台糖原包裝於檢體袋開封時已有破損,非屬完整受檢狀態。檢視前處理操作過程錄像未發現異常,且標準品保存及取用、檢體樣本拆封均質、淨化檢驗均在不同房間,亦未發現異常。

該實驗室對該單一檢體進行3次取樣分析,並經過22次重複檢驗,定量值高低超過10倍,超越正常誤差範圍,顯示檢驗的可重複性有疑慮,也顯示西布特羅在檢體中的濃度分布不均勻;因多次定量值高低差距極大,故實驗室出具最終報告值的判斷方式也未盡合理。衛福部專家會議對相關事項均有發言討論,但未做出結論。

在輸入西布特羅流向方面,經查過去2年共計4家業者輸入西布特羅72批,均以化學標準品型態少量輸入,共計流入24個公私單位實驗室供分析檢驗比對使用,未發現輸入之西布特羅流入農業端及食品供應鏈。

農業部專家會議結論也認為,依現有檢驗數據資料,無相關事證顯示台糖公司養豬場豬隻使用西布特羅之情事。台糖肉品來源豬隻於屠宰過程中,未發現混合其他來源豬隻情形。

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昨辯稱,行政院報告提出4項質疑都與驗出西布特羅無關,重申台中市在抽檢、檢驗及公佈過程全都依程序進行,實驗室沒有受到污染。

盧秀燕則緊咬是台糖的問題。她強調,這次台中市採檢40件肉品,為何其他39件未檢出,只有台糖這件肉品被檢出?

民進黨台中市議員黃守達直指,食安處在1月15日於國防部台中福利站抽驗台糖豬肉片,到1月25日初驗發現異常檢出,間隔了10天;1月25日到2月2日公布並通知業者下架回收又間隔了8天,也就是說,從抽驗到公布下架疑慮產品,就耗費了18天的期程,合理嗎?

黃守達說,食安處在2月1日回到國防部台中福利站已無同批次肉品;2月2日再派員到源頭物流廠商,一樣已經沒有同批號的產品,顯見時間若拖延太久,要追查源頭和釐清疑點的機會變得困難,也影響府的公信力,難以說服社會大眾,加上逕自公告趕在春節,搶在年前公佈,但春節這7天為何不能等。

台糖指出,在事件發生後,台糖依照主管機關要求,將同批次梅花肉品下架回收。至於非同批次梅花肉片以及其他品項之台糖肉品,也接受通路商及消費者退貨。

台糖再次感謝行政院食安辦公室、農業部、衛福部食藥署以及包括台南市衛生局在內,各地的食安、衛生專業人員協助釐清。至於是否採取法律行動,會依照調查結果,委請顧問律師提出專業法律意見後,再後續討論。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