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3 月 5th, 2024

中國惹人嫌》菲律賓總統澳洲警告中國:捍衛南海權益 絕不退讓

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昨赴澳洲智庫演說,並嚴正警告中國,菲國會強力捍衛南海權益,絕不退讓,只要權益受損就會反擊。

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正在澳洲舉行峰會。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昨(4)赴澳洲智庫演說,並嚴正警告中國,菲國會強力捍衛南海權益,絕不退讓,只要權益受損就會反擊。外交部長馬納羅(Enrique Manalo)則呼籲中國,停止在南海騷擾菲律賓。

小馬可仕4日赴澳洲「羅伊國際政策研究院」(Lowy Institute)演說。他表示,馬尼拉致力於與東南亞國家及中國合作,促成拖延已久、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南海行為準則」(COC);但馬尼拉不會將任何菲國領土讓給外國勢力。

小馬可仕強調,菲國在其任內與美國建立更密切國防關係,但與中國關係惡化。菲美聯盟數十年來一直是區域穩定的支柱,需要這根支柱在未來幾年繼續扮演正義的力量。

小馬可仕透露,已批准菲國軍事現代化的第3階段計畫,以將國家安全政策重點從內部防禦轉向外部防禦;保證在菲軍的管轄區域內,包括專屬經濟區,能不受阻礙地和平勘探、開採所有自然資源。

馬納羅接受《法新社》專訪時指出,馬尼拉希望和平解決與中國的海上爭端,並強調菲方對外公布中國在爭議海域的行動,包括中國海警船最近在黃岩島附近攔截、騷擾菲國運補船之行徑;如果中國停止騷擾,菲律賓就沒有任何消息可公布。

馬納羅強調,馬尼拉致力於透過外交或和平手段解決爭端,且不會以犧牲國家利益為代價,目前正與有類似問題或擔憂的志同道合國家進行接觸。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