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3 月 5th, 2024

又抓到了!中國晶片、無人機借道中亞國家流入俄羅斯

《華爾街日報》揭露,包括晶片、路由器、無人機,就從中國流入哈薩克、吉爾吉斯等中亞國家,再輾轉輸往俄羅斯,成為軍備來源。

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逾兩年,儘管遭受西方國家的聯手制裁,俄國卻能源源不絕地獲得關鍵物資。《華爾街日報》揭露,包括晶片、路由器、無人機,就從中國流入哈薩克、吉爾吉斯等中亞國家,再輾轉輸往俄羅斯,成為軍備來源。

專家指出,這些中亞國家與俄羅斯接壤,擁有綿延數千公里的開放邊境,加上當地貿易習慣缺乏透明度,以及投機的中間商積極運作,使得相關物資得以順利流入俄羅斯。

而許多「雙用途物資」雖然表面上是民用產品,但實際上卻能在軍事領域發揮功效。例如晶片是現代武器不可或缺的零件,無人機更是成為偵察、攻擊的重要工具。

數據顯示,自2022年戰爭爆發以來,中國出口到哈薩克和吉爾吉斯的「雙用途物資」金額大幅增加。僅2023年,中國輸往這兩個中亞國家的45種關鍵物資,金額就比前2022年暴增64%。

更誇張的是,許多最終流入俄羅斯的產品,還是出自西方企業。隨著歐美進一步限制晶片出口,哈薩克、吉爾吉斯扮演的角色只會愈來愈吃重。

中國辯稱,其始終依法處理軍用物資出口,並強調與俄羅斯是重要的貿易夥伴關係。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