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 3 月 5th, 2024

世界看台灣》中國試圖改變台海現狀 吐瓦魯新任總理宣示維持與台灣邦誼 國際關注

《每日新聞》報導,中國在台海步步進逼,想造成既定事實。《美聯社》報導,吐瓦魯新任總理稱民主與忠誠係與台維持邦誼的理由。

昨天(4)世界怎麼看台灣?M503、漁船越界事故,中國想透過造成既定事實來改變現狀。駭客從台灣中華電信竊走機敏數據。吐瓦魯新任總理稱民主與忠誠係與台維持邦誼的理由。中國大使館不滿南海擴張遭菲律賓批評,澳洲宣布增資挹注東協。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與經濟方面。荷蘭《國家新聞台》(NOS)報導,晶片是台灣對抗中國的保險,但能維持多久。秘魯《Peru 21》報導,美智庫評估全球經濟自由指數,台灣位居第4史上最佳。《一號報》(Uno)報導,報導,台經院預估,景氣回暖加快。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日本《每日新聞》報導,中國在台海步步進逼,持續在「領海」及民航機航路造成既定事實。報導指出,中國持續在台灣海峽的空域及海域出現試圖變更現狀的動作,目的係為造成「既成事實」,為兩岸統一鋪路。對此台灣正加強警戒。

中國海警局於2月25日發布消息指出,已派遣船隊前往福建省南方海域台灣離島金門島附近巡邏並實施執法訓練,並公開相關影像與照片。台灣當局則回應,2月26日1艘中國海警船進入等同於台灣領海的「禁止水域」,4艘進入等同於台灣鄰接區之「限制水域」。

今年2月14日,1艘中國漁船在金門東方海域遭台灣海巡署船隻追緝而翻覆,造成2名船員死亡後,中國海警船自2月中旬起,便在金廈水域頻繁活動。事故發生在台灣所劃定、中國船隻未經許可不准進入的「禁止水域」內。台方表示,該漁船未標示船名,其追緝具正當性。中國海警局則於2月18日表示,將經常性巡邏金門周遭水域,並強制登上台灣觀光船實施檢查。

中國民用航空局2月1日變更行經台灣海峽上空之「M503」航路,讓從北向南飛行之民航機,較以往更靠近台灣方向飛行。「M503」航路係2015年兩岸協議後設立。根據該協議,行經該航路之南下民航機,須朝中國偏移約11公里飛行,而北上航路則不啟用。惟民進黨取得政權後,中國於2018年改變先前方針,開放北上民航機使用M503航路。此次更推翻2015年南下航路「偏移大陸11公里」之規定,讓民航機迫近台灣方向。結果是造成民航機往來於離台海中線最短距離僅7.8公里的航路上。

國台辦發言人針對強化金廈水域巡邏任務及M503航路變更表示,禁止水域原本就不存在,台海上空也不存在所謂的中線。

台灣政府則表示強烈反彈,認為中國種種舉措將威脅區域安全穩定。海委會主委管碧玲27日表示,中國海警船在限制水域的活動實為主張主權的政治性動作,並強調對中國持續入侵釣魚台周遭海域之手法,絕對無法接受。

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彭博》(Bloomberg)、《每日前鋒報》(Daily Herald)報導,中國試圖改變現狀為台海帶來新風險。

法國《法新社》(AFP)報導,國防部稱駭客從台灣電信巨頭竊走機敏數據。報導指出,台灣國防部1日證實,駭客竊取軍方及政府文件等「機敏資料」,並於暗網兜售。

根據截圖,駭客宣稱正出售中華電信1.7TB的數據,其中包括政府合約。國防部指出,該案初步分析結果顯示,駭客取得中華電信機敏資料,並於暗網兜售,內容包括軍方、外交部,海巡等單位的文件。

國防部續稱,中華電信資料外洩案所包含的空軍基地合約並非機密資訊,不存在資料外洩的問題。海軍部門及中華電信間的通訊資料也非機密資訊,國防部已要求相關承包商加強資訊安全管控,以防任何進一步事件的發生。

比利時《自由比利時報》(La Libre Belgique)報導,台灣電信業者敏感資料遭駭。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美國《美聯社》(AP)報導,吐瓦魯新任總理稱民主與忠誠係與台維持邦誼的理由。報導指出,吐瓦魯新任總理戴斐立(Feleti Teo)1日表示,吐國與台灣共享民主價值,並重申其政府將維持與台邦誼,不考慮改而承認北京。他表示,與台灣的關係完全基於民主原則,台灣對吐瓦魯非常忠誠。

此係戴斐立在其政府本週稍早上台後,首度接受國際媒體採訪。戴斐立續稱,看不出有任何理由,需要花時間討論或參與兩個中國的討論。戴斐立表示,對該國人民而言,改變外交承認「絕對不是」議題,但盼與台灣重新協商發展援助協議,並強調因應氣候變遷及海平面上升仍是該國首要之務。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美國《新聞週刊》報導,地圖顯示美國在中國周邊投射軍力。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中國大使館不滿南海擴張遭菲律賓批評。印度《每日鏡報》(Daily Mirror)報導,中國對斯里蘭卡禁止其科研船進入表達強烈不滿。

《路透》報導,澳洲在東協峰會中歡迎東協各國領袖,並宣布增資挹注東協「海洋安全協議」。

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CBC》報導,加拿大頂級病毒實驗室與中國的研究合作仍在繼續。《環球電視台》(Global News)報導,加拿大政府將價值數十億快篩採購合約委託中國製品進口商,而非交由國內生產。《美聯社》報導,北京銀行前董事長涉貪遭到調查。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