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3 月 4th, 2024

國際聯手防中霸權》阻中南海擴張 澳洲將挹注6400萬澳元強化東協安全

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表示,包含本次新增的4000萬澳元在內,未來4年將挹注6400萬澳元(約台幣13.1億元),促進東南亞地區的安全與繁榮、確保符合東南亞國家優先的準則。

澳洲、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今(4)舉行峰會,澳洲宣布,將針對海洋安全協定提撥更多經費,促進東南亞地區的安全與繁榮,並直指印度太平洋地區、東南亞國家正面臨嚴重的國防威脅。

《路透》報導,澳洲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表示,包含本次新增的4000萬澳元在內,未來4年將挹注6400萬澳元(約台幣13.1億元),促進東南亞地區的安全與繁榮、確保符合東南亞國家優先的準則。

黃英賢表示,我們面臨破壞穩定、挑釁、脅迫的舉動,包括來自海上與空中的不安全行為。

黃英賢指出南海作為自由與開放的海上通道,對東南亞地區的貿易至關重要,南海、台灣海峽、湄公河,乃至整個印度太平洋地區,其發生的一切正影響著我們所有人。

菲律賓外交部長馬納羅(Enrique Manalo)稱南海極具戰略意義,只有該地區各國決心合作而非對抗、尋求外交途徑而非使用或威脅使用武力,這樣的未來才有可能實現。

菲律賓抨擊中國在南海從事「挑釁活動」,正加強因應和反制,促使南海成為中美海軍周旋的場域。馬納羅強調,海牙的仲裁結果等同國際法,地區國家必須堅定團結,反對與其矛盾、不一致的行徑。

澳洲去年已表明,將與菲律賓在南海展開更多聯合巡邏和海上合作行動。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