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 3 月 3rd, 2024

中國惹人嫌》英國安智庫示警:中、俄5G、衛星合作 危及烏克蘭及台灣

英國國安智庫「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RUSI)1日發布報告示警,中國、俄羅斯提正就5G、衛星技術擴大合作,且已用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考量中國對台灣的侵略計畫,這些能力意義重大。

報告指出,新興技術在烏俄衝突中發揮關鍵作用,交戰雙方都以前所未見的速度擴大無人機和其他網路武器的使用規模,從情報蒐集到空襲行動,無人機和先進通訊設備的廣泛部署。為讓這些設備在前線有效運作,需要穩定的連線和地理空間支援,而中國正向俄國提供這類幫助。

中國華為與俄國電信商MTS、Beeline達成協議,儘管兩間俄國電信商已遭制裁,但中國提供的技術合作,已在侵烏戰爭得到豐富的應用。

且中俄早在2018年就各自的衛星導航系統「北斗」、「格洛納斯」(GLONASS)的聯合應用達共識,2022年決定在彼此國內各建3座監測站。格洛納斯系統因此能促俄軍飛彈、無人機能夠對烏克蘭進行打擊。

中國預計在莫斯科以南奧布寧斯克鎮(Obninsk)建造的監測站,協助俄國擴大利用中國衛星以打擊烏克蘭。

RUSI研究分析師克勞福德(Jack Crawford)表示,這層合作也有助於中國的5G、衛星能力,考量中國對台灣的侵略計畫,這些能力意義重大。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