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 3 月 3rd, 2024

美台友好》USTR貿易報告將「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列首案 稱對中貿易下滑非壞事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1日公布總統拜登向國會提交的「2024年貿易政策議程和2023年度報告」,而「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更被列為貿易領域關鍵成就與優先事項之首。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1日公布總統拜登向國會提交的「2024年貿易政策議程和2023年度報告」,而「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更被列為貿易領域關鍵成就與優先事項之首。對於2023年美中雙邊貿易額下降17%、美國從中國進口額年減20%,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認為這未必是壞事,可能是雙方多元化的正面訊號。

戴琪指出,「2024年貿易政策議程和2023年度報告」包含關鍵成就和實現此願景的優先事項,落實拜登政府的經濟願景。該聲明列舉的首項歷史性貿易安排就是「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

聲明指出,2023年6月美國和台灣在「美國在台協會」(AIT)與「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主持下,依該倡議簽署首批協議,包括在多項領域的「高標準承諾」、「有經濟意義的結果」。雙方將就涵蓋其他重要經濟領域的第2批協議繼續進行談判。

另被列入「歷史性貿易安排」的包括,「印太經濟繁榮框架」(IPEF)、「美國、肯亞戰略貿易與投資夥伴關係」、「美洲經濟繁榮夥伴關係」。

《BBC》報導,美中貿易額曾在2022年達到歷史高峰,後因美國大型企業將生產線遷出中國而開始下滑。2023年兩國雙邊貿易額下降17%,美國從中國進口額大減20%,中國對美進口額則減少4%。戴琪指出,這未必是壞事,可能是雙方多元化的正面訊號。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貿易專家賴因施(William Reinsch)指出,去年美中貿易額下滑,表明兩大經濟體正在疏離對方。美國對東南亞的進口增加,大部分來自轉移產線或是通過第三國出口以躲避關稅或其它限制之中企。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