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3 月 4th, 2024

中國藉快艇案升高對台威脅 日籲調整戰略計畫、正視中國武統危機

日本嘉悅大學教授高橋洋一於《夕刊富士》示警,一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試圖透過武力解決台灣問題,「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日本政府應思考調整「非核三原則」、實施核武共有、研議加入澳英美安全夥伴關係(AUKUS),思考最佳國防戰略計畫。

中國藉快艇違法越界釀意外事故無限上綱,升高對台灣的威脅,在該海域加強巡邏。日本嘉悅大學教授高橋洋一於《夕刊富士》示警,一旦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試圖透過武力解決台灣問題,「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日本政府應思考調整「非核三原則」、實施核武共有、研議加入澳英美安全夥伴關係(AUKUS),思考最佳國防戰略計畫。

「非核三原則」即不擁有、不生產、不引進核武器,為日本政府1967年宣布的防衛政策。「共有核武器」指擁核國與同盟國共有核武器的思考方式及戰略。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2022年曾提到「共有核武器」在日本不該被視為禁忌,須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學到教訓。自民黨幹事長茂木敏充也認為,共有核武未直接違反「非核三原則」。

高橋洋一指出,在金門海域發生中國漁民死亡後,中國海警船正在該海域加強巡邏,升高對台威脅。中國欲「改變現狀」和台灣欲「維持現狀」間有很大差異,此分歧不太可能透過對話彌平,很可能不得不訴諸武力解決;儘管國際社會規則不允許以武力改變現狀,但聯合國常任理事國俄羅斯打破規定,入侵烏克蘭,中國應是對俄羅斯打破國際規範的行徑做了相當研究,包括中國若以武力改變現狀欲統一台灣的話,會受到國際社會如何制裁?國際社會對台灣會提供什麼樣的支援?最終能否成功地改變現狀?

高橋洋一認為,關鍵在於11月美國總統大選,若川普再次當選總統,對中國在經濟上可能採取強硬態度,但在安全保障方面可能會說出「台灣的事由亞洲處理」,這和「烏克蘭的事由歐洲處理」的邏輯相同;那一旦「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而當台灣的事若變成亞洲的問題時,日本就得站在最前面因應。

高橋洋一直言,日本還未就安全保障方面做出嚴峻判斷,但現在情況不同於以往。現在是考慮一直被視為禁忌難題的時候了,應該思考調整「非核三原則」、實施核武共有、研議加入澳英美安全夥伴關係(AUKUS);這應被視為思考和實施最適當國防計畫的時機。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