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 3 月 3rd, 2024

堅守國家立場!陸委會籲中加強管理「三無」船舶 海委會:秉持依法執行、不升高衝突

內政委員會召委高金素梅4日排定專案報告,邀請海委會主委管碧玲、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國防部、海軍司令部出席。但卻完全配合中國立場,直接定義為「金門撞船案」。

中國快艇14日於金門海域違法越界,並因閃躲海巡查緝而翻覆,造成2人溺斃的意外。中國想藉此改變現狀,將台灣海峽內海化,並下令國民黨、統媒聯手進行認知戰,意逼台灣政府就範。陸委會呼籲各界靜待司法調查結果,喊話中國應加強管理「三無」船舶,避免憾事再度發生。海委會表示,本案取締於法有據,持續關注兩岸情勢,但影像蒐證未臻完備、裝備籌補未達標準,將專案籌補密錄器及建置全時360度監視錄影設備,提前於2024年完成密錄器編裝率100%目標。

內政委員會召委高金素梅4日排定專案報告,邀請海委會主委管碧玲、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國防部、海軍司令部出席。但卻完全配合中國立場,直接定義為「金門撞船案」。

海委會說明,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中國船舶未經許可不得進入我禁止、限制水域,本案該快艇除有越界、拒檢事實,且屬「三無船舶」(無船名、無船舶證書、無船籍港登記),本為兩岸協同執法共同取締對象,海巡署取締於法有據;至於執勤同仁未及蒐證,因有司法機關調查及相關人證與物證,仍可還原事實。

海委會說,中國海警局於2月18日午間宣布在金廈海域執行巡查行動,中國海警等2艘即於19日16時許針對航經限制水域外之國籍「初日號」遊輪進行登檢,對我方施壓意圖明顯;海巡署會持續密注當地海域情勢,秉持「依法執行、不升高衝突」等原則,妥適應處海上狀況。

對於海巡署CP(多功能)艇未配置全船監視系統,海委會表示,將專案籌補密錄器及建置全時360度監視錄影設備於CP艇,確保蒐證作業完備。因行政院核准用支第二預備金,將提前於2024年完成密錄器編裝率100%目標,加速籌購不足數量。

陸委會則指出,我國為法治國家,司法機關獨立適用法律,不受政治力控制。本件事故發生後,海巡署即移請檢察官偵辦,以消弭社會及國際對本件合法性之疑慮,應尊重司法單位相關作業,釐清事實。

陸委會表示,本案發生的近因為中方「三無」船舶拒絕配合我方執法並採取危險規避作為所導致。然遠因實為中國長期不依法取締其為數甚多的「三無」船舶,導致「三無」船舶經常任意違法侵擾我禁止、限制水域所致。

陸委會強調,我主管機關為維護漁民權益,依法驅離越界船舶,責無旁貸。陸委會也呼籲中國應珍惜雙方長久以來在海上執法所累積的成果,同時正視「三無」船舶對海洋資源及漁民合法權益所造成的危害,以免憾事再度發生。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