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一. 1 月 29th, 2024

不只台灣、美國受害!法媒揭:多個YT頻道以法語進行親中反美認知作戰

法國《世界報》(Le Monde)揭露,YouTube上近來出現十多個模式相同的頻道,向法語觀眾歌頌中國的強大並譴責美國,內容明顯是由AI生成,屬於中國認知作戰的一環。

中國不只對台灣、美國、澳洲、加拿大進行大規模認知戰,法國現也受害!法國《世界報》(Le Monde)揭露,YouTube上近來出現十多個模式相同的頻道,向法語觀眾歌頌中國的強大並譴責美國,內容明顯是由AI生成,屬於中國認知作戰的一環。

《世界報》報導,這些頻道多於2023年下半年創建。其中名為「蘇菲解密」(Sophie décrypte)的YT頻道擁有近5萬人訂閱、200萬人次觀看次數,目前已經被YT終止帳戶。包括「蘇菲解密」在內,已有7個頻道帳戶經檢舉後遭終止。

在「蘇菲解密」上傳的影片「紅色警報:中國重新定義經濟遊戲規則導致美國衰落」裡,可以聽到敘述者用AI合成的聲音讚揚中國的經濟策略,同時聲稱依賴美元和購買美國國債的國家正在遭受損失,且美國擔心中國的科技崛起。

「蘇菲解密」還會使用聳動的內容農場標題吸引目光,比如說「拜登簽署美國經濟死刑令」、「普廷讓西方顫抖」等,同類型的頻道還有「地緣經濟脈動」(Pulsations géoéconomiques)、「連結世界」(Monde connecté)、「360視角」(360 Vision)、「最後一刻」(Dernière Minute)等。

這類頻道的影片通常較長,有些著重在頌揚中國工業的先進,有些則關注以色列與哈瑪斯等地緣政治議題,批判以色列的盟友美國,並突顯出俄羅斯、伊朗對巴勒斯坦的保護作用。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去年就發現中國在YT上的認知作戰,並將其命名為「皮影戲」(Shadow Play),相關影片係為改變英語觀眾對中國的看法,其使用AI生成內容並配音,吸引觀看次數。

ASPI表示,「皮影戲」頻道至少有30個,從2022年中開始上傳內容,至今累計超過4500部影片、近1.2億人次觀看、73萬名訂閱者。

經過ASPI向YT檢舉後,截至2023年12月8日已有19個「皮影戲」頻道被終止。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