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 1 月 28th, 2024

吐瓦魯大選揭曉!友台派議員占多數 中國操弄假新聞欲壞吐台邦交

邦吐瓦魯26日舉行國會大選,選出16位國會議員;儘管當選者多為友台派,但挺台的現任總理拿塔諾(Kausea Natano)不幸落選,極親台的前吐瓦魯總理索本嘉(Enele Sopoaga)則有意角逐新任總理。

台灣友邦吐瓦魯26日舉行國會大選,選出16位國會議員;儘管當選者多為友台派,但挺台的現任總理拿塔諾(Kausea Natano)不幸落選,極親台的前吐瓦魯總理索本嘉(Enele Sopoaga)則有意角逐新任總理。中國為破壞吐台邦交,竟收買媒體造假新聞,澳洲也密切關心吐瓦魯的後續發展。

外交部昨(27)表示,據目前掌握吐瓦魯選舉結果,已知的當選人大部分都與台灣大使館互動頻繁,立場友善,並支持維護兩國邦誼。駐吐瓦魯國大使林東亨已於第一時間代表政府與人民,向總督法拉尼(Tofiga Falani)及所有當選人表達誠摯祝賀,並轉致蔡英文總統賀電。

包括索本嘉、前通訊暨外交部長柯飛(Simon Kofe)、公共工程及環境部長田互魯(Ampelosa Tehulu)、農業部長提阿法(Saaga Talu Teafa)、教育部長梅雷依(Timi Melei)等當選人都相當友台,氣候議題倡議家塔利亞(Maina Talia)則曾是台灣獎學金學生。

除了索本嘉,財政部長潘恩紐(Seve Paeniu)、前中西太平洋漁業委員會(WCOFC)秘書長泰歐(Feleti Teo)都可能競逐新任總理。

涉外人士說明,16位議員有10位連任、6位新任,多與台灣大使館有良好互動,也對與我國之邦誼表達支持。吐瓦魯預計在兩週內選出新總理,我也會密切關注吐國政情發展。

部分媒體拿塔諾落選,而曾表態選後應重新檢視對台關係的潘恩紐卻當選。涉外人士說明,兩人並非同選區。潘恩紐的選區為同額競選,而拿塔諾選區則在首都富那富提(Funafuti),多人競爭激烈,最後以些微票數之差落選,其落選與「友台」毫無關聯。

涉外人士揭露,中國也介選吐瓦魯;吐國駐台大使、潘恩紐對外媒所做的評論,消息源頭是來自於不久前斷交的諾魯相關人士。中國在對諾魯出手後不久,馬上針對吐瓦魯釋放不實訊息。

中國先透過《中央電視台》接觸吐瓦魯當地媒體,再透過《環球電視網》開出每篇450美元價碼,要求杜撰「選後可能與台灣斷交」的報導。然該提議被拒絕。

涉外人士說,潘恩紐的發言有其希望達成的政治目的,外界不宜全面聚焦於其意見。我國密切觀察並與各方保持溝通,期盼為增進兩國共同福祉與邦誼繼續攜手努力。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