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五. 1 月 19th, 2024

中國介選台灣太誇張!加媒示警加拿大 應汲取教訓

加拿大《真相電子報》(The Bureau)發行人庫柏(Sam Cooper)撰文示警加國,應從中汲取教訓。

台灣2024大選受到中國全面位地介入、干預。加拿大《真相電子報》(The Bureau)發行人庫柏(Sam Cooper)撰文示警加國,應從中汲取教訓。

庫柏引述台灣駐加拿大代表曾厚仁的看法指出,台灣在2018年縣市長選舉中即注意到中共對台干預快速升高,利用認知作戰分裂台灣社會,從中得利。台灣立法院2019年底迅速通過「反滲透法」,明訂接受境外敵對勢力委託或資助從事公民投票相關活動者,最高面臨5年刑責。台灣同時發現,北京在台成立媒體公司,發布「假新聞」的武器,在選舉及國家安全事務上製造混亂。但台灣仍展現傑出民主韌性,順利完成公認自由公平的大選,部分歸功於政府部門有效打擊假訊息的「222原則」。

所謂「222原則」是:政府面對媒體虛假訊息,須在2小時內做出回應;回覆須控制在200個字內,且須包含2張圖片或圖表來解釋訊息錯誤原因。

庫柏指出,除了煽動諾魯與台灣斷交;未來數週,北京可能持續加大對台軍事威脅。

美國商務部前高階官員尼卡塔(Nazak Nikakhtar)表示,北京將持續加大對台灣社會及經濟的影響,中國肯定對民進黨勝利感到沮喪,也清楚它有能力利用分裂政府對台施壓,至少可以阻止民進黨走向獨立。

加拿大世界新聞自由委員會(WPFC)暨自由撰稿人西爾弗(Janet Silver)則撰稿詢問,加拿大準備好汲取民主和新聞自由的教訓了嗎?

西爾弗指出,台灣1月13日大選顯示,透過有針對性的應對和強化假消息教育,民主和新聞自由可以受到保護。她引述曾厚仁指出,台灣政府處理媒體假訊息,採取不犧牲新聞自由的方式,其中包括「222原則」在內。

西爾弗強調,絕不能將民主和新聞自由視為理所當然。台灣最近的選舉和台灣人民遭受的假消息攻擊,有很多值得學習之處。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