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12 月 30th, 2023

事實查核中心證實賴清德老家原址改建 民進黨轉貼紀錄片述礦工辛苦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證實,新北市府、民眾黨不分區立委被提名人黃國昌均錯誤解讀航照圖,賴清德老家自始都在該處,但曾有一度因荒廢而遭植被入侵,以致航照圖無法清晰辨識,直到2003年前後地主願意售地後,才於原址改建。

國民黨、民眾黨連日鋪天蓋地抹黑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萬里老家,新北市府更刻意扭曲航照圖,抹黑賴老家中福84號是在2003年後於空地新增的建物。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證實,新北市府、民眾黨不分區立委被提名人黃國昌均錯誤解讀航照圖,賴清德老家自始都在該處,但曾有一度因荒廢而遭植被入侵,以致航照圖無法清晰辨識,直到2003年前後地主願意售地後,才於原址改建。民進黨今(30)亦轉貼紀錄片,陳述礦工的辛苦。

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中心主任林唐煌表示,要確認賴清德老家是否位於工寮範圍,可利用航照圖的「控制點」去比對建物的變化。所謂控制點是指航照圖上沒有改變、具明顯特徵的物體,例如百年從未遷移的古廟等,,再去比對與賴家的距離、方位,這樣就能看出賴家的變化。

航照專家黃同弘比對發現,至少在1977年長條型工寮就存在,最左邊賴家工寮建物也在。但到了1986年,可看到賴宅原工寮的位置呈現樹林或被植物侵入貌,而賴家是在2003年重建新屋,以2004年航照圖比對,新建物基地曾是工寮、後來荒廢。

查核記者12月21日實地到萬里採訪前里長何寶環、羅姓鄰居、過去的鄰居簡嵩山,補足航照圖背後的事實脈絡。

羅姓鄰居指出,中福煤礦1970年代停止採礦,工寮居民陸續遷走,繼續住在當地的民眾逐步擴大使用閒置空間,最後形成84號(賴清德家)、85號、88號、89號等4戶。

賴家子女後來陸續搬離老家出外就業、求學,賴清德在1976年後考上建中搬走;賴母則搬去萬里國小對面公寓跟次子同住。但賴家門牌並未遷走,賴母常會回老家看看,也持續繳老家的水電費。不過老房子逐漸毀壞,剩下的3戶房屋,也因年代久遠陸續進行修建。

羅姓鄰居說,他家於1998年改建,改建後才向礦主買得土地;賴家則在2003年重建,因賴母年紀大了,住在次子家無法爬樓梯,因此在老家原址改建,讓賴母搬回居住。

而黃國昌僅呈現1986至2005年間的航照,自然只能得出賴宅於2003年興建之片面事實。而新北市政府的套疊,明顯是基準不相同。

事實查核中心指出,根據新北市門牌系統,中福84號門牌自1971年8月25日就已存在。並從土地謄本可知,賴宅土地地號是「萬里區中萬里加投段中幅子小段63-13號」,面積755平方公尺(約228.38坪),2004年之前是李姓礦主所有,在2004年時由賴清德母親取得土地權,後續2007年賴母過世,由賴清德繼承。賴清德並於2011年贈與長子賴廷與。

另以內政部建置的地籍圖資系統查詢,也知賴家2003年重建的建物,落在2004年購入的土地範圍內。

民進黨也轉貼紀錄片,由老礦工陳述當年的辛苦。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