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12 月 30th, 2023

台灣選舉激戰 中國選前施壓五月天、中國煽動多國反美 國際關注

《路透》報導,中國在選前向著名樂團五月天施壓。另報導,中國煽動區域國家反美。

昨天(29)世界怎麼看台灣?中國在選前向著名樂團五月天施壓。中國稱台灣炒作介選話題。習近平恐嚇台灣不得存在分離主義。中國煽動區域國家反美。中國向菲律賓叫囂。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與財經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中國在選前向著名樂團五月天施壓。報導指出,根據知情消息來源的說法、台灣國安單位的紀錄,中國向台灣知名搖滾樂團五月天施壓,要求其在下月大選前發表親中言論。中國廣電總局要求知名樂團五月天公開支持中國主張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說法。匿名的知情人士表示,該樂團拒絕為中國提供不明確的政治服務。

28日報導發布後,執政黨民進黨抨擊中國,稱此事件再次證明中國介選。國民黨亦稱,若介選行動為真,國民黨亦對其作出譴責,並要求中國政府出面說明。國台辦聲明表示,中國政府施壓五月天的指控純屬「假新聞」,係民進黨政府蓄意造謠。

兩名調查此事件的國安人員分別表示,在社群媒體稍早流傳五月天在中國演唱會中對嘴後,中國政府12月宣布,將對五月天展開調查。該調查是中國施壓行動的一部分。在五月天拒絕發表親中言論後,中國政府即威脅調查對嘴事件,並對五月天祭出罰鍰。在中國,藝人被禁止在演唱會中對嘴。他們如果拒絕合作,將會付出代價。

美國《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報導,中國在選舉前向台灣具影響力樂團施壓。法國《法新社》(AFP)報導,中國稱台灣「炒作」介選話題。韓國《亞洲經濟日報》報導,台灣11月失業率3.34%,連續3個月下降。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報導,MQ-9無人機有望助台抵禦中國侵擾。瑞士《新蘇黎世報》(Neue Zuercher Zeitung)、韓國《首爾新聞》報導,習近平恐嚇台灣不得存在分離主義。法國《意見報》(L’Opinion)報導,習近平對台灣的癡心妄想可能變成噩夢一場。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路透》報導,中國煽動區域國家反美。報導指出,美國計劃在太平洋天寧島重啟曾對日本發動核彈轟炸的飛機跑道;鑑於美國強化亞太地區前沿軍事部署,中國國防部28日敦促區域國家高度警戒。

美國空軍將領對《日本經濟新聞》表示,由於中國威脅日增,美軍計劃分散部署在亞太地區的軍機,將重新啟用現已雜草叢生的天寧島北機場跑道,未來幾個月將有「長足進展」。該跑道坐落於關島北方200公里處,二戰後遭棄置。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表示,解放軍密切關注美方相關動向,並將堅決捍衛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

《路透》報導,中國軍方斥責美國干預亞洲事務。

《路透》報導,中國向菲律賓叫囂。報導指出,馬尼拉指控中國海警隊及海上民兵不斷朝其補給船發射水砲,導致其中一艘船「引擎嚴重毀損」,並「蓄意」撞擊另一艘船。

中國國防部發言人吳謙稱相關指控純屬不實炒作,並表示菲國執意派船闖入爭議島礁周邊水域,還主動衝撞中國海警船。中國海警採取必要措施予以規制,完全合理合法。

中國官媒控訴菲律賓仰仗美國撐腰,不斷對抗中國;菲國軍方發言人本週稍早表示,馬尼拉未在南海挑起衝突。

《路透》報導,前香港獨派團體領袖赴英國尋求庇。日本《每日新聞》抨擊,不容許中國干涉內政,煽動沖繩獨立論。加拿大《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抨擊,杜魯道天真的電動車計畫使中國取得關鍵地位。《路透》報導,拜登延長歐盟鋼鋁豁免至2025年。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