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12 月 30th, 2023

侯柯房地惹議》配合侯友宜計畫性新莊獵地?新北市府放寬容積率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擁有的「凱旋苑」連年漲價,平均租金還比101大樓貴,吃定文化大學學生,十年來獲利逾億元;沒想到竟拿獲利去收購新北市府轄下的新莊區土地,坐等都更百倍暴利;新北市府甚至在日前將容積率從200%放寬至240%,直接圖利侯友宜。民進黨昨痛批,這已違反利益衝突迴避。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擁有的「凱旋苑」連年漲價,平均租金還比101大樓貴,吃定文化大學學生,十年來獲利逾億元;沒想到竟拿獲利去收購新北市府轄下的新莊區土地,坐等都更百倍暴利;新北市府甚至在日前將容積率從200%放寬至240%,直接圖利侯友宜。民進黨昨(29)痛批,這已違反利益衝突迴避。

賴清德競總發言人戴瑋姍指出,侯友宜持有的新莊區復興段253、254段位處精華熱鬧區域,緊鄰的249-1地號,年初已由某建設公司以每坪75萬元價值買進;新北市都更處網站也顯示,附近有多筆復興段土地申請都更中。

戴瑋姍詢問,又昱實業公司用來購買新莊復興段土地的龐大金流,到底從哪裡來?是否就是拿「凱旋苑」文大學生辛苦上繳的租金購地?復興段253地號產權複雜,侯友宜出任新北市副市長期間開始出手獵地,是否為有計畫性的買地?侯家積極收購新莊精華地段,就接近成功整合,是否已規劃好後續都更計畫?又昱公司底下到底還藏有多少土地、多少資產?

新北市議員張錦豪表示,侯友宜2022年競選新北市長連任成功後,隨以又昱公司名義第3次購入復興段253地號持分。而新北市府就在今年12月26日公佈核定「變更新莊細部計畫(生地使用分區管制要點第四點)」案,對於臨6公尺以上、未達8公尺道路住宅區,容積率從200%調高為240%。侯家土地鄰近街道,寬約6.55公尺,完全符合獎勵條件,這到底是巧合,還是量身打造?

張錦豪指出,2018年侯友宜首次競選新北市長時,就提出「捷運開到哪、都更做到哪」政見:上任後針對距離全市共56處捷運站及火車站周邊150或300公尺建案,提供公益性設施者,可享用容積獎勵;2021年更擴大適用範圍至400或500公尺,而侯家持有的土地,距離捷運站約500公尺。侯是否看準這項獎勵容積,才選擇收購整合?

張錦豪表示,若該土地整合成功,再加上新北市政府提供的種種容積獎勵,恐怕原地可再蓋「新莊凱旋苑」。

政治評論員李正皓痛批,這已經是赤裸裸地利用公權力為謀取自己家族的土地利益,請問侯友宜還有什麼臉談居住正義?

新北市府辯稱,新莊區復興段等3處都更案都是私人申請,且都在程序中,區位是八竿子打不著。並稱該土地非屬「捷運到哪裡,都更到哪裡」的範圍內,何來容積獎勵?但未解釋日前的放寬。

侯友宜競選辦公室則推稱,一切合法,抨擊民進黨將毒手伸向侯友宜無辜家人。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