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12 月 30th, 2023

中國公然介選》接受中國招待抓不完!基隆里長吳石金被押 新北、竹、中20里長遭辦

基隆市信義區孝岡里長吳石金昨獲基隆地院裁定羈押。新竹地檢署昨傳喚25人,有兩人以10萬、20萬元交保。新北地檢署約談20人,有兩人各以50萬元交保、1人3萬人交保。台中地檢署約談8名里長、28名選民,2名里長遭限制住居、6名里長交保。

中國肆無忌憚地介入台灣選舉,包括收買假民調,大量招待基層赴中旅遊。基隆市信義區孝岡里長吳石金昨(29)獲基隆地院裁定羈押。新竹地檢署昨傳喚25人,有兩人以10萬、20萬元交保。新北地檢署約談20人,有兩人各以50萬元交保、1人3萬人交保。台中地檢署約談8名里長、28名選民,2名里長遭限制住居、6名里長交保。

檢察總長邢泰釗強調,各式各境外敵對勢力介選態樣,不僅影響選舉公正性,更與國家安全密切相關,不過,國人如果只是參加旅遊的團員,單純受邀招待,並與選舉無關,而無違法疑慮者,自不在追訴之列。

為鼓舞檢察機關查賄士氣,邢泰釗近日親赴苗栗、雲林、彰化等選舉查察績優的地檢署,感謝地檢署第一線辦案的主任檢察官及檢察官,勇於突破各項困境限制,發揮工作專業智能,在選舉賭盤、境外敵對勢力介選等案件偵辦上,顯現成效。

基檢認定吳石金涉犯「反滲透法」、「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等罪嫌,14日以吳石金有滅證之虞,向法院聲押獲准;吳石金也成為中國今年以招待里長赴中旅遊方式介入台灣選舉以來,首名被法院羈押的里長。

吳石金不服提起抗告,高院撤銷基院原羈押吳石金裁定發回重裁;基院23日晚間第2度召開羈押庭後,改裁定吳石金50萬元交保;經基檢26日提起抗告,高院28日撤銷基院對吳50萬元交保裁定,2度發回基院更裁。

基院昨召開第3次羈押庭,法官認為,吳石金短期內前往中國多達6次,在境外生活無虞,加上還刻意刪除手機通訊軟體WECHAT內與中國官員的對話紀錄,以吳有逃亡、滅證、串證之虞,改裁定將吳石金羈押。

吳石金遭檢舉和基隆市信義區12名里長及親友共33人,11月21日至26日接受中國山東省煙台市台辦出資免費旅遊6天,行程由郭姓女子協助洽辦。團員行前只需繳交5500元,抵達中國後,每名團員還會收到人民幣1000元(約新台幣4500元),赴中國旅遊形同完全免費。

煙台市台辦主任、副主任、科長、山東省青島市台辦副主任等人均到場,向接受招待里長發表「國民黨是自己兄弟」、「兄弟如手足」、「要支持自己人」、「不要支持民進黨和主張祖國分裂的政黨」等言論,過程嚴禁團員拍照或錄影。

新北檢查獲,永和許姓男里長、陳姓女商人受江蘇省昆山市委台辦指示,邀請國民黨籍、無黨籍的土城、雙和、板橋、樹林10多名里長及其親友約20人,在11月21日至24日共4天3夜,赴中國江蘇省昆山等地,接受落地招待,里長免費、親友僅須支付機票錢1萬餘元,其餘食宿通通免費。許、陳、台辦官員等,還暗示與會者支持特定政黨推出的立委候選人及總統副總統候選人。

新北檢28日5路搜索,諭令許、陳2人各50萬交保、朱姓里長3萬元交保。

竹檢則掌握,張男、韓姓旅遊業者於8至10月間,糾集村里長等地方人士以與市價不相當的團費,到中國北京、天津等地旅遊,並接受中國官方落地招待食宿,期間,中國統戰部門人員到場宣傳「兩岸一家親」、「支持特定政黨候選人」等言論。訊後諭令張、韓分別以10萬、20萬元交保。

中檢指出,目前掌握2個到中國旅遊的旅行團,時間是10月31日至11月3日、12月7日至10日,都是4天3夜,旅遊地點是廈門;這些里長與里民,只交7500元,顯低於市價。

其中,裕典旅行社負責人黃毓勉,是台灣觀光旅遊聯盟總會顧問,但他也有「廈門市集美區政協委」身份,目前滯留中未歸,他透過旅行社員工張瑞岳,安排里長與里民共36人到中國,且於廈門市集美區,以「兩岸社區交流座」之名義,與中國官員接觸座談,推薦特定的候選人。

中檢訊後諭令張瑞岳以10萬元交保,張姓等4名里長各10萬元交保、黃姓里長6萬元交保、賴姓里長3萬元交保,另有2名里長限制住居。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