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12 月 16th, 2023

世界看台灣》國民黨副主席選前赴中 印度洋將成為中國侵台的弱點 國際關注

《美聯社》報導,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在台灣總統大選前夕訪中。《路透》報導,印度洋可能成為中國在台海戰爭中的致命弱點。

昨天(15)世界怎麼看台灣?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在台灣總統大選前夕訪中。《經濟學人》專訪蕭美琴。印度洋可能成為中國在台海戰爭中的致命弱點。英議員批評英國對中國稀有金屬的依賴。澳洲樂見美國國會通過AUKUS核動力潛艦軍售。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與財經方面,美國《美聯社》(AP)報導,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在台灣總統大選前夕訪中。報導指出,距離台灣總統大選及立委選舉不到1個月,北京持續對台施加壓力,但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訪問中國。國民黨表示,其應台商邀請,於13日率團訪中,並稱此行任務是維繫溝通。

國台辦13日譴責賴清德是「麻煩製造者」和「戰爭製造者」,要脅台灣民眾若不想戰爭,應該拒絕台獨。

國民黨發布聲明指出,在美國與北京當局高度緊張的關係之下,需要特別照顧在中台商。該聲明未提及夏立言將會見任何中國高層官員。國民黨稱夏立言將赴成都、南昌、中山、廈門及重慶等地,聆聽大家意見。

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專訪台灣戰貓蕭美琴。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印度洋可能成為中國在台海戰爭中的致命弱點。報導指出,每日約有60艘滿載的超大型運油船航行於波斯灣及中國港口之間,載運著中國所需半數以上的石油。但在由美軍主導的印度洋,這些運油船則缺乏保護。

澳洲國立大學安全學者David Brewster表示,一旦發生重大戰爭,這些印度洋上的中國運油船將發現自己非常脆弱。因為中國在印度洋未有可依賴的軍事基地及設施。

熟悉西方及亞洲政府高層討論內容的4位特使及8名分析師表示,中國持續存在弱點將為其對手提供一連串升級衝突的選項。這些選項包含干擾及攔截中國船隻運輸、全面封鎖等。這樣脆弱性能影響中國侵台決策的程度較不明朗。

五角大廈估計,中國62%的原油、17%的天然氣進口須通過馬六甲海峽及南海這兩個印度洋關鍵門戶。中國正著手進行原油供給多元化,2022年來自俄羅斯、緬甸、哈薩克3條油管的原油約占中國原油進口的10%。

日本《產經新聞》探討,中國武力犯台5種情境。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美國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WHO及ICAO等國際組織。《韓國經濟新聞》報導,韓國與台灣完成避免雙重課稅協定,韓國企業的當地所得不需向韓國交稅。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法國《法新社》(AFP)報導,英議員批評英國對中國稀有金屬的依賴。報導指出,英國下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強調,英國對中國所生產的鋰、鈷等稀有金屬的依賴,將帶來不良影響。英國關鍵礦物供應鏈的脆弱性係導因於對獨裁政府(尤其是中國)的持續依賴,以及連續執政的保守黨政府的不作為。

外委會主席凱恩斯(Alicia Kearns)表示,從F-35戰機到手機電池,關鍵礦物是許多現代科技的基石。是我們每日生活、綠能轉型及國防安全不可或缺的一環。

英國以外,歐盟上月通過了計畫,確保其關鍵原料的供應,布魯塞爾致力降低其對中國的依賴。布魯塞爾對於在依賴關鍵礦物的綠能轉型中落後尤其擔憂。

美國《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美眾議院中國委員會兩黨議員呼籲提高對中關稅,並進一步切斷美中經濟聯繫。另報導,澳洲智庫報告發現,親中YouTube網站利用人工智慧詆毀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報導,美中重啟軍事對話。

《路透》報導,港警擴大緝捕海外民運人士。加拿大《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報導,中國譴責加拿大在南海爭端中支持菲律賓。《法新社》報導,中俄軍機接近,韓國空軍緊急升空。《邏輯新聞》(The Logic)報導,加拿大智能產業成敗取決於安全及穩定的台灣,中國可能不樂見。

《路透》報導,澳洲樂見美國國會通過AUKUS核動力潛艦軍售。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