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六. 12 月 16th, 2023

夏立言剛到中國 台灣就被認定貿易壁壘 賴清德批公然介選 國民黨竟為中緩頰

就在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赴中朝貢的同時,中國商務部昨公布貿易壁壘調查結果,認定台灣構成貿易壁壘。民進黨質疑,這是不是國共串通?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抨擊,這是公然介入台灣這場選舉。沒想到國民黨竟替中國說話,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批評,這是貿易伙伴對台灣提出質疑,民進黨就該拿出具體作為。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甚至怪民進黨讓兩岸關係不好,人家才要求公平。

就在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赴中朝貢的同時,中國商務部昨(15)公布貿易壁壘調查結果,認定台灣構成貿易壁壘。民進黨質疑,這是不是國共串通?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抨擊,這是公然介入台灣這場選舉。沒想到國民黨竟替中國說話,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批評,這是貿易伙伴對台灣提出質疑,民進黨就該拿出具體作為。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甚至怪民進黨讓兩岸關係不好,人家才要求公平。

經貿辦對此強調,兩岸同屬WTO會員,相關貿易問題均可依WTO機制與相關規範有效處理。若中國有誠意,雙方隨時可依循WTO機制啟動協商,共同面對解決貿易的爭端。

由於中國先前即多次無預警暫停進口台灣農漁產品及食品等。經濟部表示,為因應對岸可能突發的各種政策風險,政府早已與業者溝通並進推演、盤點可能的影響情況,已啟動相應措施,以確保相關業者權益。目前已規劃強化分散市場、提升產品差異化能力等兩大面向措施,協助受影響產業。

農業部統計,截至11月,農產品外銷產值為44.69億美元,外銷最大市場為美國占18.4%,其次為日本15.1%,第3為香港10.1%,中國已退到第4占9.8%;台灣水果外銷到中國的產值更僅剩4%。

民進黨發言人張志豪質疑,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是贊成還是反對?是否事前知情?夏立言又剛好在中國,有沒這麼巧?他指出,中國所謂的貿易限制,馬英九執政時期就存在,北京卻等到現在才片面認定構成貿易壁壘。

張志豪認為,兩岸經濟健康有序的交流與兩岸經貿關係不應該受到政治的影響,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現在人就在中國,難道國民黨只會跟中共談政黨選舉的利益,完全不想維護台灣人民與國家的整體利益?

賴清德強調,中國介入這場選舉已很清楚,民進黨面對的不僅是在野黨,還有共產黨在外協力。他若當選,只要能夠有對等尊嚴,一定會基於兩岸人民的福祉,與中國交流合作,維持印太的和平與穩定。

賴清德認為,夏立言此時此刻前往中國,啟人疑竇,所有過程不公開也不透明,國民黨在這場選舉中,應公布夏立言訪中的目的、跟誰見面、談了什麼事、有什麼計畫,因為國人有知的權利。

朱立倫則替中國罵民進黨。他說,既然貿易伙伴對台灣提出質疑,政府就應該以貿易專業來解決,而非使用政治話語。

趙少康則怪民進黨害兩岸關係不好,中國才要求台灣公平以對,只要兩岸關係好也許會互相體諒。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