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2 月 14th, 2023

中國介選無極限!美帳戶分析公司揭 逾800帳號試圖影響台灣2024大選

美國社群媒體帳戶分析公司Graphika報告,幕後操弄者所組成的網絡涉及逾800個Facebook假帳號、13個Facebook頁面、1個TikTok帳戶、1個YouTube頻道,試圖藉此操弄台灣輿論,干預台灣選舉。

中國介入台灣選舉,已是國際矚目的政治醜聞。美國社群媒體帳戶分析公司Graphika報告,幕後操弄者所組成的網絡涉及逾800個Facebook假帳號、13個Facebook頁面、1個TikTok帳戶、1個YouTube頻道,試圖藉此操弄台灣輿論,干預台灣選舉。

《NPR》報導,Graphika最新報告揭示,特定網絡涉及逾800個Facebook假帳號、13個Facebook頁面、1個TikTok帳戶、1個YouTube頻道。這些假帳號常使用中文表情包和影片,並使用不常見的台灣俚語音譯,顯示背後的人並不熟悉這個語言;該活動支持並宣傳台灣主要反對黨國民黨,並抨擊民進黨。宣傳行動常跟著台灣新聞動態進行操作,例如缺蛋爭議的話題,試圖將民進黨形塑成無能和腐敗的團隊。

報告指出,行動可追溯自2022年5月,TikTok、YouTube上開始出現影片,內容來源為「搧動台灣」(Agitate Taiwan)的帳號,其角色如同內容中心,1日可發布多則影片,再由Facebook假帳戶轉發。Facebook上的貼文幾乎沒有真實用戶參與,但有些貼文顯示在特定主題標籤的搜尋結果上方,主題與2024台灣選舉的政黨和候選人有關。

Facebook的母公司Meta發言人說,公司與Graphika研究人員合作調查這項行動,將持續監測違反公司政策的行為。

YouTube發言人指出,假帳戶違反公司政策已被刪除。YouTube嚴禁發布垃圾內容,或以詐騙和其他欺騙行為誘騙YouTube使用者的內容。

TikTok上則仍保有「搧動台灣」帳號。 TikTok發言人表示,正持續調查該帳戶,但尚未發現不真實或屬於操弄行動一環的證據。

Graphika評估,2024大選前,透過網路操弄台灣政治輿論的行動極有可能升溫。政府官員和科技公司都曾示警,明年全球的選舉將成為中國、俄羅斯、伊朗等國家、以及來自國內團體的干預目標。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