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2 月 14th, 2023

世界看台灣》台灣歡迎美日韓重視台海和平 美眾議院促重置對中經濟 國際關注

《韓聯社》報導,台灣歡迎韓美日安全顧問會議重申台海和平重要性。《法新社》報導,美國眾議院委員會敦促重置對中經濟關係。

昨天(13)世界怎麼看台灣?台灣總統選舉,中國威脅成選戰焦點。台灣歡迎美日韓重視台海和平。美國眾議院委員會敦促重置對中經濟關係。美國嘗試與北京接洽以安排軍事對話。獲國際高度關注。

在台灣的內政與財經方面法國《法新社》(AFP)、加拿大《對話新聞》(THE CONVERSATION)報導,中國威脅成台灣選戰焦點。英國《路透》(Reuters)報導,富士康將在印度卡納塔卡省追加投資17億美元。日本《西日本新聞》報導,台積電熊本廠將於2024年2月舉行開幕典禮。

在台灣遭遇中國的武力威脅方面。比利時《自由比利時報》(La Libre Belgique)報導,台灣揭露中國航艦穿越台灣海峽。韓國《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中國接連朝台灣空域發射搭載衛星的火箭,是否意圖威脅其大選?

德國《第一公共電視台》(ARD)報導,台灣成為中國假新聞的目標。波蘭《防衛網路新聞》(Defence 24)報導,英國智庫「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警告,一旦中國攻擊台灣,俄羅斯也將攻擊北約。

在台灣的國際外交方面。《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台灣歡迎韓美日安全顧問會議重申台海和平重要性。報導指出,韓國國家安保室室長趙太庸、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局長秋葉剛男12月9日在龍山總統府舉行韓美日安全顧問會議。在會後的聯合記者會中強調,將維護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並維護東海和南海的航行自由。

台灣外交部對此表示歡迎和感謝,這反映阻止極權主義持續擴張的決心。

美國《彭博》(Bloomberg)報導,台灣呼籲美國協助保護其銀行免受網路攻擊。秘魯《一號報》(Uno)報導,第4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以實體結合視訊方式在台北及華府同時舉行。

在中國的國際外交方面。法國《法新社》(AFP)報導,美國眾議院委員會敦促「重置」對中經濟關係。報導指出,美國與中國共產黨戰略競爭特設委員會(House Select Committee on the Chinese Communist Party)12日公布53頁的報告。

報告指出,美國現在必須制定新道路,在與中國進行經濟交流時,將美國國家安全、經濟安全及價值置於核心,並對美國長期科技領先地位進行投資。這些建議包括更改中國目前的關稅分類,以確保北京遵守其貿易承諾。

該委員會主張,中國於2001年獲准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削弱並損害美國等經濟體預期擴大對中貿易關係後所獲得的利益。中國未如外界預期的進行體制改革,也未遵守世貿原則。並建議是更新「中國保障機制」,允許美國在毋須提供不公平貿易行為證據的情況下,實施關稅或其他管制措施。也建議對美國銀行進行壓力測試,檢視其在美中被捲入衝突時,承受頓失進入中國市場的能力。

其他建議包括對中國傳統半導體徵收進口關稅,以及評估與台灣簽署貿易協定等。

該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及首席議員克利什納穆希(Raja Krishnamoorthi)發布聯合聲明表示,這些建議將防止美國資金及技術流向中國,後被用於支持其軍事進步及人權侵犯行徑。

《路透》報導,五角大廈稱,華府正與北京接洽以安排軍事對話。報導指出,五角大廈發言人賴德准將(Patrick Ryder)12日表示,美國一直與北京協調安排軍事對話事宜,但尚無任何結果可公布。

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12日在《華爾街日報》舉辦的活動上表示,他認為美中軍事溝通進展順利。他不認為有所拖延,一切都依雙方期望進行中。真正的問題並不在於是否會啟動對話,真正的問題是,未來美中關係或許仍有波折,雙邊對話能否持續下去。

美國《新聞週刊》(Newsweek)探討,是時候瞭解美國對中國的投資。加拿大《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探討,拜登對中國搖擺不定的立場將在明年受到考驗。

德國《世界報》(Die Welt)報導,立陶宛是打敗中國的「瘋狂國家」。《法新社》報導,習近平訪問越南以抗衡美國。《路透》報導,韓國總統尹錫悅抵達荷蘭,參觀ASML。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