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2 月 14th, 2023

國安局證實今年通報近700件假訊息 台灣AI實驗室揭大量帳戶呼應中國和戰抉擇論

國安局長蔡明彥昨指出,今年迄今,國安局已通報近700件假訊息至各行政單位,有必要進行查處者,司法機關會展開偵辦。

中國介選有多嚴重?國安局長蔡明彥昨(13)指出,今年迄今,國安局已通報近700件假訊息至各行政單位,有必要進行查處者,司法機關會展開偵辦。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也指出,近日觀察到中國官媒主打「和戰抉擇論」,並斷章取義美國學者葛來儀(Bonnie Glaser)等學者投書的相關論述加以放大,並有大量的臉書帳號,呼應相關操作。

蔡明彥昨於立法院朝野黨團協商時,被詢及資訊真假難辨時指出,有關通訊監察部分,須依「通訊保障及監察法」相關規定,進行行政查核程序,並提交高等法院裁核,經法院同意後才能實施,相關作業均嚴守依法行政原則辦理。

至於暗網兜售資訊部分,最高檢察署已針對該個案進行偵辦,國安單位不適合進行評論,對於司法單位偵查過程及結果均予以尊重,有需要也會全力協助配合。

針對假訊息的查處,蔡明彥指出處理原則在於假訊息若符合「惡、假、害」的要件,便會通報行政院相關部會進行即時澄清;今年迄今國安局已通報近700件假訊息至各行政單位,有必要進行查處者,司法機關也會展開偵辦。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Taiwan AI Labs)昨舉行「台灣大選認知操作觀察討論會議」。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內容執行長黃兆徽表示,台灣是有高度言論自由的社會,但網路無國界,境外勢力是否會干涉台灣的輿論環境,以及透過大量社群網站帳號進行網路霸凌、帶風向等行為,都需要予以揭露,才能有自由討論、聆聽對話的空間。

美國《外交事務》11月30日刊登葛來儀等3名美中關係學者聯名文章,文中提及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若勝選,應重新考慮凍結台獨黨綱;此說法隨後遭到大肆炒作,要求賴對此表態。葛來儀2日發文表示,非常遺憾觀點遭到台灣某些人士斷章取義,強調文章的重點在於台灣需要透過有實質的威脅與保證建立有效的威懾力。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指出,在11月30日至12月6日之間,觀察到中國官媒主打「和戰抉擇論」,並斷章取義葛來儀等人的投書;若以Chat GPT進行分析,發現內容包含中國的軍事侵略性、美國對台支持、反對單方面改變線裝、美國軍事威脅的風險、加強軍事能力、忽視的信號、可信威脅和保證的重要性等重點。

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分析師指出,該篇文章卻被特定台灣媒體先簡約成「呼籲賴清德勝選後應凍結台獨黨綱」,隨後被中國官媒引述報導,之後多個中國媒體跟進報導,隨後特定台灣媒體再度接力報導。

分析師表示,在中國官媒主打「和戰抉擇論」後,發現有兩個特定的「臉書協同使用群」呼應操作相關論述;而分析11月1日至12月10日的蔡英文、賴清德、柯文哲、侯友宜、郭台銘的臉書,可以發現蔡英文臉書的留言下,臉書協同使用群的留言比例最高(34.3%),等同每3則留言中,就有1則留言是臉書協同使用群所留;賴清德次之,但僅8.5%。

黃兆徽指出,台灣人工智慧實驗室使用AI技術,偵測異常網路行為;「臉書協同使用群」是透過上百、上千的帳號,長期在同時間內,發表內容相似度高的文章或是留言,又或是內容高度黏著,一般的自然人使用者不會有此行為。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