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四. 12 月 14th, 2023

民進黨憂韓國瑜任國會議長恐架空台灣 賴蕭將狂掃全台 力求國會過半

2024大選進入倒數1個月。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強調,如果總統或國會交給在野黨,將面臨權力失衡,也會造成民進黨「信賴台灣」與在野黨「倚賴中國」路線上的衝突,絕非國家之幸。民進黨秘書長許立明昨於中常會指出,即使總統順利當選,若國會無法過半、由韓國瑜當選立法院長,將出現「架空台灣」效應。

2024大選進入倒數1個月。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昨(13)強調,如果總統或國會交給在野黨,將面臨權力失衡,也會造成民進黨「信賴台灣」與在野黨「倚賴中國」路線上的衝突,絕非國家之幸。民進黨秘書長許立明昨於中常會指出,即使總統順利當選,若國會無法過半、由韓國瑜當選立法院長,將出現「架空台灣」效應。民進黨內指出,賴至少會狂掃全台6輪,加上近來整體立委選情上揚,認為有望國會過半。

賴清德昨接受《華視》專訪時指出,台灣面臨中國威脅及國際挑戰,除總統需要有經驗的團隊,國會也要有足夠力量,民進黨是「信賴台灣」、在野黨走「倚賴中國」;如果總統或國會交給在野黨,將面臨權力失衡,因為他們已經有15個縣市長了,將造成2條路線在國家方向上的衝突,這絕對不是社會之福、國家之幸。

許立明指出,目前很擔心所謂「架空台灣」或「架空效應」,即使民進黨總統順利當選,如果沒能達成國會過半,讓韓國瑜當選立法院長,以韓國瑜2018年當選高雄市長後隨即走進香港中聯辦的親中態度,以及國民黨現有的非常廣大的村里長和14位縣市首長,未來他們面對中國,不管是利用經貿或者是農產品、觀光等等跟中央政府不同調時,國際民主自由盟友會怎麼看待這件事情?甚至國防自主、經濟自主、現有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將會受到很嚴重的威脅。

民進黨前副秘書長、「海鯤護國、青年挺台」行動召集人林飛帆指出,韓國瑜有3個第一,第一個被以高於得票數罷免的縣市首長、第一位進入「香港中聯辦」的台灣縣市首長、現在坐穩不分區立委名單第一名;他將全力訴求「拒絕韓國瑜成為國會議長」運動,團結護國會。

輔選人士盤點,包括先前已執行的信賴台灣後援會、各縣市競選總部、百工百業後援會、區域立委聯合競選總部成立,以及即將展開的「沿路唱歌環島拼圖」、選前黃金週的車掃及萬人造勢,賴清德至少狂掃全台6輪。隨著選舉愈來愈近,全民的關注度逐漸提高,會更充分了解3組候選人的人格言行、經歷、政見等,相信「賴蕭配」的反應會比其他人更正面。

民進黨也審慎樂觀評估政黨票。輔選人士指出,除了正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蕭美琴、現任總統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等人擔當「母雞」外,這次不分區立委提名人「萬老師」郭昱晴、沈伯洋成為輔選大熱門;民進黨發言人卓冠廷、不分區立委提名人王義川、政治評論員李正皓發起的「搶救王義川」也有很多迴響,整體立委選情上揚,區域、不分區也有連動效果,國會過半很有希望。

記者鄭信貞

Facebook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文章

Secured By miniOrange